牙齒敏感 恐因牙齦萎縮惹禍

撰文者: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2017-08-19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一名47歲的朱姓女患者長年以來擔心蛀牙,每每在刷牙時就會非常用力刷牙齒,沒想到卻造成多顆牙齦萎縮,只要一吃冰冷食物就會出現痠痠的感覺,這樣的酸酸感長達10年之久,醫師利用牙齦增長術,讓患者能夠擺脫敏感性牙齒,再次重拾吃冰的樂趣。

牙周手術治療補回牙齦 降低食物痠感

經過評估後醫師表示,患者可以進行牙齦增長術,利用牙周手術治療方式,將牙齦萎縮的部分覆蓋回來。這名患者牙齦萎縮的地方在牙根的區域,能利用齒間乳頭兩邊將牙齦覆蓋,治癒吃冰冷食物痠痠感。

太過用力刷牙 牙齦越補越萎縮

朱姓女患者表示:自己從小就非常喜歡吃冰,就算是冬天也會抱著冰桶一直吃,直到民國97年開始,只要一吃冰冷的食物,牙齒會覺得酸,牙醫師告訴他牙齒痠的主因是因為刷牙方式不正確,才想起自己原來是因為怕蛀牙,每天在刷牙時就會非常地用力,想說這樣就不會蛀牙了。

豐原醫院牙科醫師楊宗融表示,許多民眾常因為刷牙不正確,出現蛀牙、或是牙齦萎縮情形,像這位患者就是因為過於用力刷牙,造成左上顎犬齒跟小臼齒間的齒頸部填補物容易掉,即使每次填補,牙齦也會越補越萎縮、且越靠近牙根,導致一吃冰冷食物就會有痠痠感。

選購牙刷可選小頭軟毛、兩顆一組輕輕刷

另外,楊宗融醫師也表示:民眾在選購牙刷時,可以挑選小頭軟毛的牙刷,兩顆兩顆輕輕刷,千萬不要太過於用力,這樣就能減少牙齦萎縮情形,同時能防止蛀牙情形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61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