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過大 罹阿茲海默症風險增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認為問題無法解決,會造成慢性的「惡性應激」,並逐漸提高腦內的皮質醇濃度。壓力荷爾蒙會促進阿茲海默毒素形成,加速海馬迴萎縮。受限制的神經元生成又會再度降低抗壓性,驅使惡性循環繼續發展。這些會讓人陷入深淵而無法自拔。確診帶來的絕望的確會引起傷害大腦的惡性應激。應該要踩剎車阻止它。

在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裡 易形成惡性應激

當壓力源不再是可控制的挑戰,而是失控的負擔時,就會形成惡性應激。慢性惡性應激不單單只是結果,也是匱乏症阿茲海默症的眾多成因之一。在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裡,大家一直覺得時間不夠用,最後也會形成惡性應激。例如:某人被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一件根本無法達成的任務,可能會覺得自己無法掌控任務狀況、甚或無法掌控自己的生命,取而代之的是牢牢被壓制的感覺。若不加以抗拒,大部分的壓力就會造成嚴重傷害。

此外,壓力過多導致皮質醇濃度過高,進而在腦部形成越來越多阿茲海默毒素,阻礙神經元生成。抗壓力下降,憂鬱症和職業倦怠症的風險則隨之提高。不只是惡性應激會阻礙神經元生成,並啟動惡性循環。現代化生活環境裡還有其他成因,將於後續章節中詳述。無論起初是何因素造成抗壓力降低,並提高對壓力的感受,長久下去,慢性惡性應激會提高阿茲海默症罹病風險。第一印象可能會認為,好像是惡性應激事件數量與時間長度扮演著重要角色,例如:離婚、配偶過世、工作問題,或是家中需要照顧的慢性病患等等。

影響更大的是當事人對於事件的反應

這是一個長達近四十年的瑞典研究所得出之結果。然而,在更仔細觀察之後會發現:這些無法控制的外在事件會帶來很多壓力,但並非阿茲海默症的根本病因所在。更深入分析該項研究數據之後發現:影響更大的是當事人對於事件的反應。因為並非每個遭受人生打擊的人都會沮喪,然後罹患阿茲海默症。有些人能在挑戰中成長,將不利的情況當成發展自我的機會。這樣的個體的人格特質具有韌性,是一種心靈上的抵抗力,能夠克服生命中的危機。

(本文摘自/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