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肺癌無症狀 慢性咳嗽別輕忽!

撰文者: 徐平2017-0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日本影視明星中村獅童於5月中旬宣布罹患早期肺腺癌,其並無任何特異性症狀,而是經由規律健康檢查發現的。醫師提醒,若出現慢性咳嗽多年,別誤以為是老症狀就忽略不管,很有可能已經陷入肺腺癌而不自知。

低劑量胸部斷層成為目前篩選的首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鄒冠全表示不,,傳統使用胸部X光作為篩檢工具,但因X光準確性差及對於小腫瘤診斷率偏低,待腫瘤長至X光發現時,可能已進展至晚期肺癌。因此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成為目前定期篩檢的首選。

針對早期肺癌,手術治療切除後,肺活量能得以保持。若是有症狀且晚期肺癌,目前雖有標靶治療、化學放射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多重療法,但存活率均相當有限。

慢性咳嗽、長期吸菸者 建議定期接受篩檢

高速電腦斷層設備有利於發現早期肺癌。住院天數短且回復快,術後復原快且傷口疼痛感少。針對早期肺癌病患,不僅可達到診斷,又同時可達到治療目的,一舉兩得。

鄒冠全主任表示,對於慢性咳嗽、長期吸菸及家中有親人得到肺癌的民眾,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如有發現結節,應遵從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或進一步治療,勿輕信坊間無實證的另類治療,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