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胸部都會明顯又脹又痛?荷爾蒙惹的禍,少吃這種食物就能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尼爾.柏納德 2017-09-15
平衡荷爾蒙,乳房不疼痛

在女性每月的經期循環中,荷爾蒙會有高低起伏,這現象會影響身體的每一部位。

有些女性會因為經期的荷爾蒙變動而有乳房疼痛、腫脹或異常敏感的現象,而醫師的診斷結果會告訴你這個病名──週期性乳房疼痛(cyclical mastalgia),但這名稱並不能說明疾病的原因,只是將你對病情的描述改成較正式的說法而已;希臘文mastos原意是乳房、algia是疼痛,cyclic則是代表「每月一次」。這名詞至少比以前的「纖維性乳房疾病」來得中肯,以往乳房檢查,或乳房X光攝影片所發現的現象,不管正常與否,都統稱為「纖維性乳房疾病」。

乳房疼痛並不代表你有癌症或其他嚴重的病症,只有在一些罕見的案例中,醫師會在乳房切片中發現異常或過度增殖的細胞,這時才比較有可能會是癌症。

一般女性的乳房疼痛,是因為體內準備哺乳的荷爾蒙過度旺盛,也就是雌激素和催乳激素濃度過高所致。

乳房疼痛處方箋

雌激素會刺激乳房細胞生長,此荷爾蒙負責女性青春期的乳房發育,在每個月的經期循環週期,都有一波雌激素會抵達乳房組織。

雌激素在月經週期的前2週會上升,然後在排卵時會快速下降,在月經週期的後2週雌激素會逐漸上升,之後在月經來臨前幾天又再度下降。

雌激素上升會使乳房疼痛,而飲食改變能夠幫助你掌控雌激素,如果減少脂肪攝取並多增加纖維量,血液中的雌激素就會快速下降。

在一項為期3個月的研究中,有一組婦女原本食用的脂肪占總熱量攝取量35%,這是美國一般的平均值,她們在將脂肪攝取量降至20%之後,血液中的雌激素降低了1/3。

降低荷爾蒙的變動幅度對健康有許多好處,其中很重要的,是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然而,有乳房疼痛困擾的婦女更能獲得一種特殊的幫助:一項為期6個月的研究指出,減少脂肪(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攝取量的女性,能大幅降低乳房對疼痛的敏感度。

甩痛對策1低脂是第一步

第一步驟即是避免食用高脂食物,如肉類、雞蛋、乳製品和額外添加的油脂;同時要多吃蔬菜、豆類和全穀類——這些食物裡面的纖維能加速身體排除多餘的雌激素。低脂肪和高纖維的相乘作用能控制住雌激素變動的幅度。

我強烈建議你嘗試這項飲食轉變,這樣在1到2個月後,你才會知道這份飲食產生了什麼幫助。

甩痛對策2避免咖啡因

1979年,俄亥俄州一位外科醫師提出一項建議:避免咖啡、茶、巧克力裡的咖啡因等相關化學物質,能減輕乳房疼痛。如每天喝2杯的咖啡或4杯355c.c.的可能,高劑量的咖啡因會引發體內許多荷爾蒙的改變,包括一種名為雌素酮的雌激素會上升;此外,咖啡因還會增加體內一種特殊蛋白質的含量,這種蛋白質會和雌激素結合在一起使其喪失活性。

後續許多研究員的實驗結果並不一致。有些婦女發現,避免咖啡因對病情會有幫助,有些則不然。就我看來,每個人還是得親自實驗看看比較準確。如果你準備要戒除咖啡,記得不要立刻完全一滴都不喝,而是要慢慢戒除,因為突然戒除咖啡因會引發頭痛。

甩痛對策3天然黃體素的運用

黃體素是大自然設計用來對抗雌激素的物質。由於大自然的奧妙所致,野生山藥裡竟然有和人類一模一樣的黃體素。業者現在將黃體素製成由皮下吸收的高濃縮軟膏,黃體素由皮膚吸收後到達血液,就會發揮抗衡多餘雌激素的作用。用法是每天從一瓶55克的藥罐取一點抹在皮膚的細緻位置,如此在經期最後10天用完30至55克,月經即將來的前1天左右暫停使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