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腰子」健康 這些知識一定要知道

撰文者: 徐平2017-0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面對腎病患者,醫師常會安排驗尿檢查,其中一個目的是檢查尿液當中是不是出現「尿蛋白」現象。腎臟科醫師表示,蛋白質是體內的有用物質,不應該在尿液中當成廢物排出去。一旦出現尿蛋白,同樣代表著腎臟可能已經有潛在問題。

腎臟壞掉會好嗎?

亞東醫院腎臟科醫師徐愷翔表示,不論是驗血、驗尿、超音波檢查,靠這些線索,有時仍無法確認腎臟病的原因,這時候醫師會建議住院接受超音波導引腎臟切片檢查,直接在顯微鏡底下看看,傷害腎臟的兇手究竟是誰,另外也可以由病理科醫師協助了解腎臟細胞的傷亡狀況,作為腎臟科醫師用藥調整的參考。

徐愷翔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通常醫師會盡量控制減緩下降的速度。事實上,人體在老化的過程,平均一年腎絲球過濾率也會下降1-2分,想要回復長時間下降損失的腎功能,目前非常困難。

可以不要洗腎嗎?

腎臟排除體內的毒素,也排除體內過多的水份。當腎臟的功能惡化,造成體內毒素的累積、或是水份過度累積時,腎臟科醫師就會嚴肅的告訴您,毒素、水份的累積已經影響了身體的正常機能,若不立即排除,甚至會造成生命危險。

因此,是否能夠不用洗腎,端看當下體內毒素、水份的狀況,如果已經使用大量藥物仍無法矯正,可能就要走到洗腎排毒這一步。除了洗腎之外,也有接受大愛捐贈的腎臟移植、以及親屬間的腎臟移植,由一顆新的腎臟肩負排毒的功能,作為洗腎之外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