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董娘罹肺癌 竟是ALK基因作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9-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50歲的董娘,平日注重養生,不抽菸、喝酒,生活習慣良好。但是卻一直有個症狀困擾著她,就是成日有咳嗽的症狀卻久未改善,嚴重影響生活。就醫檢查後,赫然發現肺部長了3公分的非小細胞肺癌,且診斷時就已經出現腦轉移。在找不到危險因子下,醫師建議做基因檢測,發現董娘的EGFR基因篩檢為陰性,進一步檢測後發現ALK基因為陽性,才了解原來是非小細胞肺癌的高危險族群。

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應主動檢測EGFR、ALK基因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指出,非小細胞肺癌占所有肺癌的85〜88%,且大部分患者早期都沒有症狀。何明霖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研究顯示,ALK基因重組者多數為女性、年輕(平均年齡為52歲)、沒抽菸史三大特點,且有三成的患者會同時出現腦轉移,因此年輕又從不吸菸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必需高度警覺,可主動詢問醫師檢驗ALK基因。目前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中,除了有常見的EGFR外,如今也有對應ALK基因的標靶藥物,對於腦轉移的患者有明顯的反應率。

上述案例中的董娘,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治療兩個月後,董娘的肺部、腦部、肝臟都已經看不到腫瘤了。何明霖醫師表示,新一代ALK標靶可穿過血腦障蔽進入大腦組織,有效對付轉移至大腦的癌細胞,更可預防或延緩腦轉移。試驗也發現,新一代ALK標靶藥物針對原標靶藥物已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仍然有效帶來後線治療的新希望,即使做為第二線標靶治療,反應率也高達5至6成。

尋求正規治療、定期追蹤 穩定控制肺癌

據統計,在EGFR陰性患者中,約有一成的人為ALK陽性,因此建議EGFR呈陰性的患者,可再進行ALK基因檢測,以利醫師評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何明霖醫師提醒,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最好的預防方式,是儘量避免會誘發肺癌發生的危險因子,如抽菸、油煙空汙等。

何醫師呼籲,若不幸罹癌也別氣餒,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應尋求正規就醫管道,並接受肺癌腫瘤基因檢測,積極治療,不聽信偏方,醫師會衡量病人的病況條件,選擇最適合的藥物或方法,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