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感冒了,吃維生素C或去運動流汗有效嗎?營養師這樣說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9-21
哈啾、哈啾…連續打好幾個噴嚏,感覺快要感冒了,聽說讓身體大出汗,可以搶救感冒,趕緊去跑跑步看看有沒有用吧?

面對頭暈、流鼻水等生病初期的症狀,總有口耳相傳的小撇步,教大家怎麼避免感冒惡化,要是幾個小動作,能免於在床上病懨懨躺兩天,倒真的不妨一試。

今天 iFit 營養師要教大家,在察覺身體微微不舒服時,可以利用這4招來減緩感冒的襲擊~

★ 維生素C:200~500mg

若已有感冒症狀,許多研究說明大量維生素C幾乎不能明顯改善病症。

但這不代表維生素C毫無幫助,當身體受到病菌攻擊,白血球迎戰後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此時若有足夠的維生素C及抗氧化物,便能夠減緩發炎、幫助復原。

生活環境的壓力會加速消耗體內維生素C,感冒時身體虛弱,若是體內營養的存量不足,恢復就更不容易,成人每日維生素C的建議量是100mg,感冒時可以提高至200~500mg,水溶性的維生素C過量時,會經由尿液排除,但仍不建議超過2000mg,以免有拉肚子、戒斷症狀等不良反應。

★ 運動:散步、伸展

運動健身促進代謝,是有益健康的生活習慣,但運動卻不一定是感冒良藥喔!

事實上,運動產生的氧化反應,使體內自由基增多,會造成細胞損傷,再來,高強度的運動會抑制免疫,讓身體抵抗病菌的能力下降,可能會耽誤感冒痊癒的時間。

感冒時,從事輕度活動如走路、慢速騎車、瑜珈伸展的活動即可,像是舉重、跑步或登階這類中高強度的活動,還是等身體恢復再做吧!

★ 注意補水:1500~2000cc.

幾乎大家都知道感冒要多喝水,主要是希望能藉由大量的水,促使身體廢物排除,但一直灌水卻可能出現負面反應?

生病會影響體內調整水分的激素,滯留的水使血液電解質不平衡,若再大量地飲水,恐怕會加大病症像是頭暈、噁心等。

之所以強調感冒多喝水,是由於身體不適時常伴隨食慾低落,無形中飲食量比平常還少,進入身體的水分也因此下降了。嘴唇乾燥、四肢無力可都是缺水的警訊喔,生病時得特別注意水分補充,至少維持在1天約1500~2000c.c.的飲水量。

★ 睡眠:7~9小時

當發現感冒前兆時,最好確認一下睡眠狀況,平均而言,經常少於7小時的睡眠,會增加感冒發生的頻率。

長時間睡得少,會使免疫力下降,病菌更有機會入侵身體;然而,也不是睡越長越好,臥床時間過長,中樞神經、肌肉關節都會被影響,睡太久反而令人感到頭暈、無力,無論感冒與否,睡眠時間最好保持在7~9小時之間。

感冒小症狀卻是生活大阻礙,身體一個不舒服,做起事來總難以提起勁,想避免感冒惡化,下次提高警覺,用這四招提早做好預防戰吧!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