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昌明長照失智父19年血淚史:我寧願疑神疑鬼帶老爸看醫生,也不要只是買瓶銀杏就好

撰文者: 朱國鳳2017-09-27
昌明說,他寧願疑神疑鬼,也不要只是幫老爸買瓶銀杏就好。令人好奇的是,當年失智症知識尚未大開,他為何就有這種警覺性?原來是失智症權威名醫劉秀枝曾經上過節目,劉醫生所敘述的症狀,有好幾項與侯爸爸雷同,於是他用半哄半騙的方式讓父親接受篩檢,「果然中了」......

新北市衛生局主辦了一個「失智友善社區」的論壇,我一向很關注這項議題,而且論壇主講者的陣容也很堅強,我特別想聆聽知名主持人侯昌明的故事,於是頂著37度C的艷陽,從台北跑到新北。

昌明在飛碟電台主持的節目,我曾以財經媒體的身分受邀過好幾次,因為昌明自己也擅理財,不少財經主題,他都能談得頭頭是道。

過去,他給我與外界的印象是陽光、開朗、幽默,沒想到他已陪伴失智父親長達19年,因為不少照顧失能/失智親人多年的家屬,印象總是悲情、抑鬱、無奈。

想想19年前,主要以照顧失能為主,強調在地老化為原則,建構居家服務、社區服務的「長照1.0」都還沒上路(長照十年計劃是於2007年通過,2008年才開辦)。

這場論壇的承辦單位,也是以失智照護需求為宗旨的「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也才剛成立。

社會對於失智症仍然充滿著歧視與誤解,政府、民間都尚未進行照顧資源的整合,更別提所謂的「友善社區」,侯家跟大部分失智症患者的家庭一樣,必須單打獨鬥。

侯爸爸故事的另外一層重要意義是,他在64歲就出現症狀,失智症通常是年齡越長、盛行率越高。根據衛福部調查,臺灣地區90歲以上老人,大約每4位有一位失智症患者;65~69歲年齡區間,1百個老人中只會有1.5位罹患失智症,侯爸爸64歲就發病,時間算是比較提前了。

長輩提早進度,對晚輩當然會造成很大的衝擊。那時昌明還不到30歲,身上揹了巨債,事業還沒拚出成就,卻先拚出了胃潰瘍,他沒辦法好整以暇的去應對這個人生變化。

19年後的現在,侯爸爸已經從輕度、中度、重度、到臥床......因此,他是如何陪伴失智父走上這條長照之路,應該會給世人很多啟示。

啟示1:家人警覺性是第一道防線

主辦單位把他放在壓軸是對的,通常一整天的論壇,到了最後一場,人已走了大半,但是昌明到場時,會場還坐滿了人。他先問大家,會擔心自己失智的請舉手,結果全場不分老少幾乎都舉起了手。

昌明說,父親曾經做到銀行分行經理,數字概念與記性都無庸置疑,但是64歲時開始忘東忘西(很多人會誤解失智症就是因為不愛動腦,其實學有專精的碩博士病例一堆啊)。

昌明說,他寧願疑神疑鬼,也不要只是幫老爸買瓶銀杏就好。令人好奇的是,當年失智症知識尚未大開,他為何就有這種警覺性?原來是失智症權威名醫劉秀枝曾經上過節目,劉醫生所敘述的症狀,有好幾項與侯爸爸雷同,於是他用半哄半騙的方式讓父親接受篩檢,「果然中了」。

曾經有一位神經內科醫師說過,「擔心自己得失智症而跑來篩檢的大多不是失智症,有失智症傾向的,大多不會自己跑來」。

因此失智前期症狀,只有家人才會察覺,如果家人只是用「老人家記性不好」而自我安慰,就會錯過及時確診、延緩惡化的時機。

啟示2:不要跟著病患起舞,要轉移注意力

昌明結婚時,繼母已經過世,他不放心父親獨居,請求新婚的妻子曾雅蘭同意搬回去與父親同住。結果雅蘭很快就抓狂了,因為公公整天不斷的問她「今天禮拜幾?」、「今天禮拜幾?」、「今天禮拜幾?」。

昌明形容父親就像金魚繞著玻璃缸游了一圈後,忘了剛剛才游過,於是不停地游了一圈又一圈,侯爸爸根本忘記他剛才問了甚麼問題。

因為失智症患者腦中的「暫存記憶體」已經失靈,短期記憶根本存不住。

他畢竟有訪過權威名醫,知道不能跟著起舞,要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譬如老人家剛吃過飯,卻又喊餓、怎麼辦?再給他一碗飯嗎?當然不行!昌明說,他就跟老爸「亂哈拉」、「練肖話」。

也就是他跟父親轉移話題,像是「我有遇到一個女孩,長的很漂亮,身材也很正,反正媽媽也不在了,我可以幫你介紹…...」父親聽了眉開眼笑。

不明就裡的旁人,會認為昌明怎麼這樣作弄父親啊,其實5秒鐘後,侯爸爸不僅忘了剛剛喊餓,連漂亮小姐的話題也忘光光了。

他用這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也妥善應付了失智症患者常見的「黃昏症候群」,就是黃昏時特別躁動,會想要奪門而出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