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說話、少喝水 她唾液腺結石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0-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女老師,經常講課到忘記喝水,日前,她突然發現右頸部腫大如乓乒球,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唾液線阻塞長出結石;所幸,經過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成功移除結石,已回復正常生活。

唾液線阻塞結石 造成頸部腫大

收治個案的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丁義芳指出,經問診發現,該患者每天喝水不到500cc,檢查後發現,其右頸腫塊為頷下腺結石引發唾液線阻塞,結石大小約6公釐,建議進行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完整保留腺體功能,唾液腺也恢復正常分泌。

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 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丁義芳醫師說明,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是使用1.3公釐內視鏡,由唾液腺管路開口進入後,直接將結石移除,免除插管麻醉不適及住院,術後即可快速恢復正常生活,避免傳統唾液腺結石移除手術,容易發生唾液腺管路狹窄、口乾,或是顏面神經失調等症狀。

唾液腺結石 嚴重恐發燒

丁義芳醫師強調,唾液腺結石的主因,包括水分攝取不足、抽菸、過度疲勞或未注意口腔清潔等。唾液腺結石剛開始較小,3公釐以下的結石,有機會靠著多喝水排出,唾液尚可緩慢從唾液管中流出;但隨著結石越來越大,唾液無法流出積在腺管中,就會造成腫塊持續腫脹,甚至出現發燒等症狀。

多喝水、少油炸食物 預防唾液腺結石

丁義芳醫師建議民眾,平時應多喝水補充水分、減少抽菸、適當休息、盡量調適心情避免壓力過大,減少食用油炸食物,才能有效預防唾液腺結石產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