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會溶出塑化劑!台大化工博士:只要是保鮮膜,不管多厚,都不要接觸食物

圖片來源:安比小姐@Flickr(CC BY-ND 2.0)

「用塑膠袋裝熱湯嗎?小心塑化劑溶出!」
「保鮮膜不能進微波爐!會溶出塑化劑!」

2011年,台灣爆發了塑化劑事件,當時發現食品原料供應商,在常見的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使用廉價的工業用塑化劑以節省成本。從那時起,「塑化劑」這個名詞就像是過街老鼠一樣,人人看到就心驚。

可是,事情其實沒有那麼簡單,也不是每一樣塑膠產品中都有塑化劑,今天就來跟大家聊一聊塑化劑到底是什麼吧!

塑化劑到底是什麼?

塑化劑(Plasticizer),也可稱作增塑劑、可塑劑。簡單說,它是一種可以讓材料變得更柔軟、增加可塑性的添加劑。塑化劑種類有一百多種,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塑化劑會添加在塑膠、混凝土、水泥、膠粘劑與石膏等材料中。一般來說,塑膠當中添加塑化劑是為了製作成不同軟硬度的產品,以符合各種不同的用途,愈軟的塑膠成品所添加的塑化劑通常也愈多。

塑膠袋、保鮮膜都有添加塑化劑嗎?

這可不一定!

如同剛剛所說,塑化劑是讓材料變得更柔軟的添加劑,所以如果材料本身已經很柔軟、可塑性很高,就不需要另外添加塑化劑。聚乙烯(PE,polyethylene)在低密度的狀態下是很軟的,所以不需要塑化劑就可以做成很薄的塑膠袋跟保鮮膜。但也因為沒有塑化劑,PE保鮮膜比較不黏,用起來沒那麼「順手」。

聚氯乙烯(PVC,polyVinyl chloride)本身較硬,需要添加塑化劑才能製成保鮮膜。由PVC製成的保鮮膜或是塑膠袋,才需要擔心塑化劑溶出的問題。

PVC保鮮膜加熱才會溶出塑化劑嗎?

這也不一定!

PVC 保鮮膜添加了大量的塑化劑,而塑化劑與PVC材質並非以化學鍵結合。打個比方:有點像是把糖跟鹽混合一樣,糖還是糖、鹽還是鹽。所以PVC保鮮膜當中的塑化劑,會因為溫度、使用時間、pH值變化、碰到溶劑等等外在因素的影響而釋放。即使不加熱,只要保鮮膜與食物接觸,塑化劑就有機會釋放到食物中,尤其當接觸富含油脂的食物,更易「溶」出塑化劑。

此外,雖然PE製的塑膠袋與保鮮膜不會有塑化劑溶出的問題,但是塑膠是高分子聚合物,裡面難免會有未聚合的單體,製造過程中也不見得只有塑化劑一種添加劑,所以碰到油、熱時還是可能有一些物質釋出。此外,攤販或是小吃攤常見的塑膠袋材質是低密度聚乙烯(LDPE)或是高密度聚乙烯(HDPE),也是一樣的狀況,所以也不建議拿來盛裝熱湯類的食物、油脂類食物。

另外,也請大家記得,只要是保鮮膜,不管哪一種材質、不管多厚,都請注意:1.不要接觸食物,2.不要加熱,這樣使用起來比較安心。

所以塑膠袋、保鮮膜到底能不能用?

這是個沒有一定答案的問題。如果你不想負擔任何風險,盛裝熱食或是液體,還是玻璃與瓷器最安全。當然,要做到這件事真的很難,我自己也未必做得到。但老話一句:要規避多少風險,就要付出多少代價。這就交給各位自行選擇判斷囉!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