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塑膠容器有塑化劑?快看這一篇!專家帶你搞懂「9大塑膠種類」是否含塑化劑、耐熱溫度各是多少

在許多塑膠包裝的食品底部,可以看到一個三角標誌,裡面的數字就代表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也就可以更進一步知道該包裝使用的是什麼塑膠材質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韋恩的食農生活2023-07-25

台灣是塑膠的生產大國,也是外食天堂,所以用塑膠袋、塑膠盒裝食物早已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自從疫情以來,各種外送平台非常興盛,外送取代很多內用的市場,也讓一次性的塑膠包裝使用量增加很多。但是之前塑化劑事件發生之後,大家對塑膠包裝心裡都感到有點陰影,就怕不小心又吃進了塑化劑這種環境荷爾蒙,產生對內分泌、致癌等等方面健康負面的影響。

就因為食品用塑膠包裝實在是在方便性上難以取代,但是與其擔心用多了到底安不安全,不如我們來多了解一下各種食品塑膠包裝的特性,選擇適合的塑膠包裝,享受方便,又可以避免食安風險。

基本上韋恩建議,大部分的塑膠包裝都不要裝熱食,這樣比較安全。雖然理論上是有一些塑膠相當耐熱,但是在品質良莠不齊下,以目前一些研究數據來看,難免仍有塑化劑污染的風險。而且目前大部分的塑膠包裝的設計是以一次性使用為出發點,重複加熱下更可能增加塑化劑或塑膠單體溶出的機會,或是製造包裝磨損而導致後續食安風險的機會。

如何判斷塑膠的種類?

為了更進一步保護消費者,衛福部已經訂定法規要求,在「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應標示之事項」裡,全面要求食品接觸面含有塑膠材質的食品容器具或包裝,將應標示其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及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以利消費者正確使用。所以消費者在購買塑膠容器時可以注意各塑膠包裝的外帶標示,才知道正確的用法。

此外,在許多塑膠包裝的食品底部,可以看到一個三角標誌,裡面的數字就代表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也就可以更進一步知道該包裝使用的是什麼塑膠材質了。

不過因為現在法規並沒有強制複合材質要分開標明,所以為了要保護自己,我們還是要多懂一些有關塑膠的分類常識。

微波食品的塑膠盒

現在便利商店有琳琅滿目的盒裝微波食品,包含咖哩飯、義大利麵等等,這些盒裝食物都是以冷藏型態放在冰箱裡保存,要食用前才拿來微波食用。這類包裝又分為蓋子與盒身,兩者材質與使用並不一樣。

盒蓋
材質:PP(聚丙烯)
性質:不透明、堅硬
耐熱性:耐90-140度,耐熱
微波:可
其他耐性:耐酸、耐鹼、耐油、耐酒精、耐水
塑化劑:不含(理論上)
回收:可回收第5類塑膠

盒蓋
材質:LDPE(低密度聚乙烯)
性質:透明、堅硬
耐熱性:耐70-90度,不算很耐熱
微波:不可
其他耐性:耐酸、耐鹼、耐油、耐酒精、耐水
塑化劑:不含(理論上)
回收:可回收第4類塑膠

微波食品的軟袋

現在便利商店裡也有很多微波食品如雞胸肉、滷味、炸雞塊等等,不用盒裝而改用塑膠袋裝。這類塑膠袋其實不是單一材料,而是所謂的積層袋,也就是其實是從外到內是由很多層不同材質的塑膠融合而成。通常對外的外層使用具可印刷性、又要有足夠的強度與保護性的材料,如聚醯胺(PA/尼龍)等。而與食物直接接觸的內層,特別要要求無味、耐油、耐化學性好,常用的如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或是PET等,有時候中間還會強化加上幾層不同材質的塑膠,以阻絕濕氣或氧氣等等。

材質 1: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
性質:柔軟
耐熱性:耐90-100度,耐熱
微波:可
其他耐性:耐鹼、耐油、抗撕裂、抗穿刺
塑化劑:不含
回收:可回收第7類塑膠

或是

材質 2: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性質:韌性佳
耐熱性:耐60-85度,不算很耐熱
微波:可
其他耐性:耐酸、耐鹼、耐油、耐水、隔氣性佳
塑化劑:不含(理論上)
回收:可回收第1類塑膠

1
2
3
4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