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竟飆30度高溫!吳明珠:這樣補不會百病生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1-07

今天7日是立冬,本來是冬天開始進補好時機,竟然碰到氣溫飆高溫,西半部最高溫將升至30度以上,實屬少見。中醫師提醒,在高溫環境下進補,一定要掌握「養陰清熱、益氣除煩」的原則,並加上「滋陰補腎」,才能順應調養,避免傷陽氣、害陰分,使得百病生,造成「愈補愈大洞」!

立冬就是冬天的開始,在冬天這個季節時,萬物都得閉藏,人必須在此時「養藏」。「立」是建立、開始的意思。但「冬」字,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對「冬」的解釋是:「冬,終也,萬物收藏也」。 因此立冬不僅僅代表著冬天的來臨,還存有萬物收藏,規避寒冷的意思。

碰到氣候暖冬,切勿盲目進補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人體陽氣好比天上的太陽,賜予自然界光明於溫暖,失去她萬物無法生存。同樣,人體如果沒有陽氣,將失去新陳代謝的活力。所以,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立冬傳統較多吃溫熱的藥材,比如羊肉爐或者麻油雞、薑母鴨等其他藥膳,但是,碰到氣候暖冬,切勿盲目進補。因為即使碰到暖冬氣候,平均來說冬天後氣候仍然比較寒涼,又夾有濕,很容易傷害人體的陽氣和陰分!一旦傷陽氣恐導致手足不溫、面色淡白無光澤、疲乏無力,以及易出現慢性腹瀉、消化不良、貧血或水腫等。養生就是養陽氣,陽氣不足則百病生!

至於傷害陰分,則是指若出現有陰虛時,衛氣無所依,浮散於外,營陰更隨之外泄而致汗出。患者常伴潮熱、口乾咽燥、舌紅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