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1秒

中醫補的腎,講的不是西醫的腎!跑步、喝紅酒...竟可補腎,中醫師的一碗「養腎粥」吃甜的鹹的都可以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2-12-26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冬天養生」的時節來了!氣溫驟降,身體備感寒冷...不只身體冰冷,連皮膚癢、口乾舌燥、便秘、針眼都上門!這時許多人會靠進補來暖身,但其實冬天的養生重點並非進補,而是「養腎」!養腎該吃什麼?若要進補該怎麼補?周宗翰中醫師來幫你解答:

進補能緩解冬天常見症狀?

進補已成為台灣人冬天熱愛做的事之一,但其實進補的觀念多是如中國北方零下十、二十度之區域才需要吃溫補的食物,而台灣的吃補反而比較偏向冬天的儀式感。

但有冬天常有的皮膚癢、口乾舌燥(在中醫體質學裡我們叫做「上火」或「虛火旺」)、手腳冰冷等症狀者,常常認為冬天冷就需要靠進補的食物來暖身,反而可能會讓身體產生虛熱的體質,造成長針眼、口乾舌燥、便秘、痛經,甚至是睡不好等情形。因此還是需要清楚了解自身狀況再來進補為佳。

在台灣建議涼補即可
在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天氣多雨、潮濕,若要進補會建議採用涼補,就較不會有口乾舌燥、喉嚨痛、長痘痘、便秘等上火的問題。另外,女性月經來時如有血塊多就需要靠溫補、血爆量則要選擇涼補。但要留意,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者不建議吃補。

說到藥膳,也會有人怕「會不會太補?」「吃什麼食材會補過頭?」等問題,所謂的補過頭,就是「上火」了,而且大部分補品、藥膳或酌加雞鴨魚牛羊等肉類。若要改善上火的狀況,建議吃補品、藥膳時可以加入青菜、蔬果類等食材,將原本溫補屬性的食物變成平補、甚至涼補。我們認知的補,都是屬於溫補,但若是改良羊肉爐(蔬菜多於羊肉),就會成為平補。如再加上黃精、玉竹等中藥,就會變為涼補屬性。

其實以現在我們現在吃的這些食療來說,中藥的量沒有太多,而這當中的中藥又以調味的中藥為主,如當歸、枸杞、紅棗比較多等。中醫在用補劑量會相對重,且用藥品質也會比較好。如虛寒體質者,就會使用溫補的食材幫忙改善身體狀況。

有新冠肺炎後遺症需要進補嗎?

台灣確診人數超過八百萬人,確診時可能會發燒、喉嚨痛,接下來痊癒後也可能出現睡不好、久咳、胸悶、全身無力等新冠後遺症。

以中醫來說,新冠造成的身體倦怠(身體缺氧)和因體虛造成的一般身體倦怠(如身體濕氣重)完全不同。若是身體缺氧造成的倦怠無力,就需要酌加補氣的用藥,如紅景天、刺五加;濕氣重造成的疲乏,這時則需要靠涼補來緩解,如可使用生地黃、赤芍、天花粉等用藥。

*注意:以上症狀雖可靠進補緩解,但是亂用恐會讓症狀更嚴重,因此還是需要靠中醫師來幫忙。

冬天好發的針眼、帶狀皰疹也可以靠中醫緩解
.針眼:針眼這種發炎情形,第一中醫會考慮是否免疫代謝出問題,再來便是壓力大造成的肝火旺,第三是否為炸烤辣食過食的胃火旺產生的眼睛問題。首先,會先建議不要揉眼睛,再來我們會使用黃連解毒湯、龍膽瀉肝湯等用藥來改善。

.帶狀皰疹:與免疫調節失常有相當大的關聯。在治療上除了使用消炎藥、類固醇外,也可以併用中醫的方劑如托裏消毒飲、龍膽瀉肝湯、散腫潰堅湯,不僅幫助消炎殺菌,還能調節身體免疫,緩解帶狀皰疹症狀。

冬天其實最要「養腎」

大家都認為冬天就是要養心、肺,但中醫的觀點則是要「養腎」。養腎的腎是什麼?與西醫談的腎不同,中醫的腎包含下焦系統(生殖泌尿系統),甚至是內分泌系統、腦下垂體等都是腎的範疇。

而中醫也認為心與腎相關,如能補腎,也可以有效地讓心臟周圍血管的結締組織更穩固,進而使血管的收縮與放鬆不會過於劇烈,避免讓人遺憾的心血管疾病。

冬季養腎飲食

並非吃中藥才是補,其實許多用藥都是藥食同源,如肉桂。以肉桂來說,中醫認為它是補腎的好食材之一,因此若有婦科問題(如反覆感染)或想補腎,我會建議可以補充一點肉桂。另外,中醫也說「黑入腎」,冬天煮雞湯可以試著將白斬雞換成烏骨雞,不僅增添儀式感,也幫助補腎,一舉兩得。雖說黑色入腎,但也並非補腎食材也全都是黑色。紅酒也有補腎、調心肺的功能,建議睡前小酌(30cc)可以保護心血管。

補腎除了靠飲食,其實「跑步」也行!跑步可以增進血液循環,讓人體的腎氣提升。甚至有男性功能障礙者跑步,功能也能有所提升。

中醫師的補腎食譜:紅白補腎粥
食材:山藥一根、芡實40~50克、大米依喜好、枸杞5克、紅棗
作法:
1.芡實洗乾淨、枸杞也先洗再泡軟、紅棗洗完剪碎
2.將所以食材先用1500cc水浸泡兩小時,讓藥材汁稀釋在水裡
3.接著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
4.倒入大米繼續煮20分鐘

*想要作為甜湯飲用,可以加些許白糖。另外,也可以加點木耳點綴。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