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心肌梗塞...膽固醇亮紅字,將引發10種危險急症!4種食物能清血管,心血管疾病少2%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11-20

諸多造成高血脂的因素,最後都會歸結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高」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很不幸地成為動脈硬化的幫兇,繼而造成許多致命性的急症。

膽固醇到處流連,就易闖禍

膽固醇被氧化: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膽固醇)偏高時,在血液中含量愈高,就愈容易碰到自由基。LDL膽固醇會被自由基氧化,氧化LDL膽固醇被免疫系統認為是異物而吞食掉,殘餘的廢物會漸漸堆積在血管壁。血管壁會因此愈來愈厚、失去彈性,也就是動脈硬化。

不合格膽固醇作亂:除了規格正常、功能正常的LDL膽固醇,也有一些在製作過程中因規格不合而被拋棄的LDL膽固醇,或是製作過程殘餘的畸零廢材,既無法被身體有效利用,也未能順利被回收,在血管內四處遊蕩,也容易被自由基氧化最後被免疫系統吞食,同樣成為動脈硬化的原因。

動脈硬化第一階段

血液中的膽固醇,會滲透進血管壁。

動脈硬化第二階段

膽固醇被氧化後,被免疫細胞吞食。

動脈硬化造成危險急症

1.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蜘蛛網膜所在的動脈因硬化向外產生瘤狀物,受血壓影響破裂。

2.出血性腦中風:缺乏彈性的血管因血壓壓迫而破裂。

3.缺血性腦中風:腦部較細的動脈因為血管變窄,造成氧氣與養分無法順利送達。或是通往腦部的較粗動脈,因來自他處的血栓堵塞。

4.心肌梗塞:供給心臟細胞本身養分的冠狀動脈阻塞。

5.心絞痛:又稱狹心症、冠心病,指冠狀動脈狹窄讓心肌缺氧。

6.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內膜破裂導致血液不斷流入主動脈壁夾層,讓主動脈壁內外分離。

7.主動脈瘤:主動脈壁因硬化向外產生瘤狀物,受血壓影響破裂。

8.閉塞性動脈硬化:發生在四肢的動脈阻塞,造成四肢冰冷、麻痺、疼痛甚至壞死。

9.膽結石: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過高,會成為膽結石

10.胰臟炎:膽結石有可能阻塞住通往腸道的出口,這裡正好也是胰臟生產的消化液「胰液」的出口,造成胰液回流,積在胰臟而造成胰臟炎。

提高HDL膽固醇,遠離動脈硬化的種種惡果

許多原因會造成體內LDL膽固醇偏高,接著成為動脈硬化與其他疾病的危險因子。甚至也有研究指出,即使LDL膽固醇在100mg/dl以下的安全範圍內,如果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膽固醇)偏低,依然有較高的心血管與中風的風險。也有研究結果建議,HDL膽固醇每升高1mg/dl,心血管疾病機率就能降低2~3%。

想要讓HDL膽固醇變多,日常生活中就能做到,以下就是提高HDL膽固醇的方法,你會發現融入日常生活中並不困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