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健康、容易貧血又憂鬱?營養師破解:素食常見的5迷思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11-30
「這是近日很火紅的一個口號耶!吃素、環保、救地球!!吃素不僅可以為環境帶來好處,而且對身體有益還可以減肥耶!」

是沒錯~但你真的是為了北極熊跟身體健康嗎?(小編上下打量著跟風吃素不僅沒瘦,看起來好像還有點變胖的閨密。)

每天生菜沙拉真的會變瘦嗎? 對身體有好處還是會營養不良?

甚至小編在健身房也聽過健友們互調侃的玩笑話~

「怕練太壯那你吃素就好了啊!」

這也是很多人的迷思!沒有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就練不壯嗎?

對於這些素食的迷思你知多少?

小編特別請教了TH好朋友simple nutri-health的蘇妍臣營養師,來幫我們解開這些關於素食的秘密!

感謝 simple nutrihealth的 蘇妍臣營養師 文章分享:

曾幾何時,我因為課業壓力大、久坐寫報告,發現體態有橫向發展的趨勢。想說網路上一些影視紅人,都靠吃素減肥養生。所以我也決定開始茹素。半年後,發現自已的腳趾甲,竟然從「Ω」狀變成了「U」字形—這是缺鐵性貧血的特徵「湯匙甲」。

素食難道真的不健康?其實,「沒有不健康的素食,只有不正確的方法」。以一般健康飲食而言,醣類約55%(55~65%)、蛋白質15%(10~14%)及脂肪30%(25~35%),是最佳營養比例。

所以,素食者,準備好審視自已的飲食分數了嗎?今天就來看看「素食五迷思」吧!

迷思一、反正吃飽就好,吃白飯和麵包也可以扺一餐呀?

事實:

真食物中維生素B群的大宗來源,不是肉類而是「全榖食物」唷!

例如黑豆、黃豆、花生、紅豆…等,才是真正含豐富B群的食物來源。以筆者為例,我三餐外食,每天必會吃一碗滿滿的十穀健康飯,以補充可能缺乏的營養素。

而全穀類食物,還含可以使血糖平穏的豐富的纖維,讓心情愉快!下次吃飯時,試著把固定的白飯飯量,改為定量的全穀類,可以讓接下來的一天,擁有好心情哦!

迷思二、吃素,蛋白質那裡夠呀!吃肉營養才實在!

事實:

我的素食朋友,奉行著更嚴格的素食主義!其中一位,甚至是武術教練!照理而言,素食者應該是軟趴趴、沒體力的一群呀?原因就出在「食物選擇」。

「素食優良蛋白質」的必備食材—黃豆製品類,並且需要至少要有半個手掌以上的量,才算足夠。以筆者蛋奶素為例,如果沒有黃豆製品等來源,我就會選擇蛋或奶類食材,當成均衡飲食的方式。而足量的蛋白質,更能讓身體變好,免疫力更強哦!

「吃蛋會有膽固醇?」膽固醇的元兇,是整體熱量、精緻醣份、蛋白質及油脂攝取過多所造成;若是以替換食材的方法,不但不會高血脂,還會讓身體更健康!(筆者的體檢報告,血脂報告可都是all pass過關哦!)

迷思三、吃素會貧血啦!吃肉才能補鐵質!

事實:

植物性鐵質與動物性鐵質相比,吸收率約只有一半。這是事實!

但是,大自然是公平的,衪也給予許多高鐵質的植物食材。以紅莧為例,每100公克含鐵量為12mg;而號稱補鐵聖品的牛肉,每100公克含鐵量卻僅只有3.8mg。

所以許多因素食導致貧血的人,其實是沒選對食材,而不是吃素導致貧血。以蔬菜為例,像是紅莧菜、紅鳳菜等,都是大名鼎鼎的優質蔬菜;其他食材,如紅豆等,也都是高鐵的食物來源。

如果還是擔心鐵質不夠,還有一個聰明的小方法—「維生素C」。

將富含維生素C(75mg)的水果,和植物性鐵一同攝取,就能提升吸收率,甚至不輸動物性鐵質哦!足量的鐵質攝取,可以減少疲倦勞累感,自然覺得神清氣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