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能吃中藥進補?這樣聰明替換不踩雷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05

「不管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只要能放進嘴巴的,通通有辦法吞下肚。」可謂人類飲食的最佳形容!尤其是,對於漢方中醫來說,更是什麼生物都能入藥使用。不過,這樣的飲食、用藥習慣,對於素食者來說,難免會擔憂自己會不會在無意間破戒;或是,不吃葷就無法發揮預期療效?

普遍來說中醫所使用的中藥,主要是來自於大自然的植物、動物及礦物,相對於西藥,中藥具有藥性溫和、副作用較輕微的優點。
普遍來說中醫所使用的中藥,主要是來自於大自然的植物、動物及礦物,相對於西藥,中藥具有藥性溫和、副作用較輕微的優點。

台灣近300萬素食人口,吃中藥有禁忌嗎?

近年來,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的生活、健康的飲食,所以素食族群人口逐年增加。根據亞太素食聯盟的估計,台灣目前素食人口高達12%達到280萬人。而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中藥局組長黃宗賢就指出,自己在臨床發藥給病人時,就常碰到不少茹素民眾詢問:「處方中藥裡面有沒有含動物性藥材,或是有無素食者不能吃的東西?」。

對此,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鄒曉玲表示,普遍來說,中醫所使用的中藥,主要是來自於大自然的植物、動物及礦物,相對於西藥,中藥具有藥性溫和、副作用較輕微的優點。但由於有些中藥的來源是動物,所以對於素食的民眾而言,確實可能是一種禁忌。

動物性、還植物性中藥藥材怎區分?藥品名稱看出端倪

不過,鄒曉玲中醫師解釋,雖然如此,但臨床上常見的動物性中藥藥材,除了常見的五辛素中藥藥材包括:蔥、韮菜、韮白、蒜、薑等以外,一般來說,民眾通常只要通過名稱就能簡易區分是否為葷食。譬如,龍骨、牡蠣、蟬蛻、地鱉蟲、龜板、鱉甲、阿膠、鹿茸、冬蟲夏草、海螵蛸、桑螵蛸、地龍、膽南星等。

而常見的動物性中藥方劑則包括:安中散、溫經湯、少腹逐瘀湯、補陽還五湯、柴胡龍牡湯、桑螵蛸散、金鎖固精丸、炙甘草湯、龜鹿二仙膠、清燥救肺散、身痛逐瘀湯等。此外,容易被誤認為動物性產品的植物性中藥,則包括:桑寄生、貝母、狗脊、白頭翁、雞血藤、肉蓯蓉、豬苓、淫羊藿、肉桂、蛇床子、牛膝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