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屎多、常流眼油是腎虧惹禍?2體質這樣喝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18

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嗎?討人厭的眼屎、流眼油問題,讓你無時無刻都想揉眼睛、好難受。坊間盛傳常出現上述症狀,是因為生理機能退化,造成腎氣不足所導致。但真是這麼一回事嗎?且聽眼科中西醫專家怎麼說!

眼睛有眼屎、易流眼淚正常嗎?

具有中西醫專科的眼科醫師林名育表示,在討論哪些體質者容易有眼屎偏多、易流眼油問題前,不妨先來了解這些物質是怎麼產生的。這類眼睛分泌物主要是由眼表老廢的上皮細胞和空氣灰塵、細菌,以及淚腺、瞼板腺分泌的淚液、黏液混合而成。

一般來說,在正常狀況下,人體的眼屎、眼油多為透明、乳白色。但若是眼屎色澤變深、數量變多,或是在無外在刺激下,流眼油頻率加劇,則需慎防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建議積極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進一步診斷、治療較有保障。

眼屎多、常流眼油,一定是腎氣不足?

至於外界流傳:「眼部分泌物過多,必是腎虧、敗腎惹禍。」的論述。林名育醫師解釋,雖然銀髮族腎氣衰退、不足,確實會增加眼油、眼部分泌物的產生,但上述說法並非完全正確。事實上,舉凡感染、體內熱氣、火氣過於旺盛,或是體質太過虛寒,也都可能導致眼屎變多、色澤變深、老是淚眼汪汪等症狀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