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先破關卡:身體最容易受寒兩大部位是…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2-22

寒流一波波來襲,卻頻傳有人感冒,甚至心肌梗塞奪命,在低溫下要保命保健康必需注意保暖。到底人體有哪一些部位最需要保暖?有一說「寒從足下生」,但是中醫師認為,比起足部保暖來說,更關鍵的保暖部位有兩個,只要讓這兩個部位不受寒,就能遠離因寒冷引發的疾病。

根據中醫理論:「諸病從寒起」,所以要避免寒氣侵入體內,才不會讓疾病有侵犯的機會。中醫有此一說,「寒從足下生」,認為腳部保暖很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嚴格來說,應該不是「寒由足下生」,而是應該說是手腳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循環較難達到,因此手腳容易變得寒冷。其實手腳除了容易冰冷,還可能引起疼痛、麻痺等症狀,久而久之關節還容易退化。

人體最容易受寒部位:頭部、頸部、四肢末梢部位

吳建東中醫師認為,人體最容易受寒的關鍵部位有兩處:一處是容易與外界接觸部位,比如頭部、頸部等;另一處是手足等四肢末梢部位,離身體中央較遠處。如果是頭部、頸部受寒,會導致頭痛、肩頸痠痛,甚至會使過敏性鼻炎等問題加重。頸部是人體重要經脈的必經之道,受寒容易百病生;因此,必需保護頸部不受風寒,保持氣血運行順暢,才可以達到防病養生的目的。

頭部、頸部保暖很簡單:一頂帽子加一條圍巾

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人體陽氣最容易從頭部散掉,所以要注意頭部保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戴一頂合適的帽子,不僅可以保暖,還可減少熱能的散失。

頸部保暖最簡單的保健方法就是圍上一條圍巾。
頸部保暖最簡單的保健方法就是圍上一條圍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