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喉嚨黏膜濕潤,「多喝水」就能預防流感...是真的嗎?破除「流感」3迷思

撰文者: 微醺梅酒 2018-01-08
謠言這樣說:醫管局發出的通知: 這次的流感很嚴重,有預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嚨的黏膜乾燥,在10分鐘內病毒就能入侵體內。每次喝50~80cc的溫水,孩子30~50cc,依年齡大小,覺得喉嚨有點乾就喝,不要考慮,也不要忍一下,手邊要保持有水可以提供喝才行,水不用一次喝很多,那樣是沒用的,很快排出體外,而是要一直保持喉嚨濕潤不乾燥才是正確。 在3月底前,人多的地方暫時不要去,坐地鐵或公車,有需要請帶口罩。炸物辣食先暫停,維他命c要補充夠。(可以把這條信息發到家長群里)

破解關鍵點: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就可以預防流感?

我的天呀~這謠言的建議實在是太瞎了啊~完全忽視流感疫苗的存在!更何況台灣沒有謠言所說的「醫管局」這種單位,所以可以確定這訊息不是由台灣官方發出的,另外也有不少醫師出面澄清,預防流感的方式絕對不是每次喝50~80cc的溫水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光靠喝水是無法消滅流感病毒的,想知道預防流感最好辦法請繼續看下去~

謠言來自香港,香港醫管局出面闢謠

根據微醺梅酒的查證,「醫管局發出的通知: 這次的流感很嚴重,有預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不能讓喉嚨乾燥」這則訊息來源是香港,而且早在2016年就曾經瘋傳過一陣子了,最近又重返江湖,繼續欺騙中港台三地無辜的民眾。

對此消息,香港醫管局出面澄清:「這則訊息不是由醫管局發出的。」不難想像這又是謠言作者希望博取信任,擅自使用醫管局的名義散播謠言,算是老招式了。

預防流感和喉嚨濕潤、乾燥無直接關係

由於這則謠言曾經紅極一時,所以有不少醫師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表明「沒有聽過相關說法」、「預防流感和喉嚨濕潤無直接關係」,就連中國大陸上海疾控中心也有透過微信闢謠,表示預防流感和喉嚨是否濕潤無直接關係。充其量只能說多喝水、多補充水分有益身體健康,但想要預防流感絕對不是靠喝水就可以解決的。

那該如何預防流感呢?微醺梅酒稍微介紹一下流感的傳播途徑,流感是透過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病毒給他人,或是接觸到口沫、鼻涕等黏液,再觸碰字的的口鼻而感染。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說明,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或是國小學童、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最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平時多運動、注重飲食均衡、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流感傳染巔峰期如要前往人潮多、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可以配戴一般口罩或棉布口罩降低感染機率。若是不幸感染流感,除了要儘速就醫,也請好好在家休養,不上班不上課,避免傳染給他人。

還有啊,千萬不要因為收到一則來路不明的網路謠言,就認為喝水可以預防流感喔!也千萬不要再轉發,微醺梅酒很希望可以盡快根除這則謠言,今年實在不想再和這則錯誤謠言見面了。

來源:衛福部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