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冰敷還熱敷?關鍵在是否發炎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相信許多人在疼痛發生時,會對於該冰敷還是熱敷十分地迷惘。原則上,對於腰痛、膝痛等骨外科領域的急性疼痛使用冰敷,對於慢性疼痛則使用熱敷,其判斷關鍵在於患部是否有發炎反應。

.扭傷、閃到腰、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及抽筋

舉例來說,腰部忽然扭傷、閃到腰,必須馬上休息並冰敷患部,不可進行熱敷。因為扭傷時患部出現發炎、發熱的反應,導致該部位的血液循環惡化,造成肌肉僵硬。如果此時熱敷患部,發炎情況會愈發嚴重,肌肉變得更加僵硬,扭傷的狀況就更趨惡化。

若要減輕發炎症狀,首先必須用冰敷袋等工具冰敷患部。等過了一、兩天後,若發炎和疼痛狀況減緩,再用簡易的熱敷工具熱敷。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以及抽筋等受傷的情況也一樣,在受傷後馬上冰敷,能有效消炎止痛。

.牙齒和牙齦疼痛

我想大多數人在牙齒和牙齦疼痛時,應該都會選擇冰敷,這種情況也因為患部有發炎及發熱症狀,所以藉冰敷來消炎,便能有效緩和疼痛。若必須接受牙科醫師治療,則絕對要使用冰敷鎮靜患部。

.頭痛

此外,一般人頭痛時會冰敷額頭,不過其實冰敷或熱敷都可行。將浸過冰水的冰毛巾放在額頭上,會讓人感覺舒暢;若以熱毛巾取而代之,仍然很舒服。

.突然發生劇烈疼痛

然而,突然發生劇烈疼痛的情況,有時也需要熱敷。例如,長期處於激烈運動和勞動狀態下以致肌肉疼痛時,肌肉組織會累積乳酸等化學物質,這時要捨冰敷改熱敷,以增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慢性疼痛

另一方面,針對慢性疼痛,原則上需對患部進行熱敷。因為患部的血液循環惡化,導致肌肉僵硬,若熱敷該部位,不但能改善血液循環,也能讓肌肉恢復柔軟狀態,大幅減輕其產生的症狀。

.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

至於導因於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不能冰敷。一般來說,此時熱敷比冰敷對人體好,但若罹患胃潰瘍等疾病,即使熱敷能得到暫時的效果,但之後也許反而會有疼痛增強的情況。所以無論是冰敷或熱敷,最好都不要有使用的機會。總括來說,內臟疾病很可能導因於各種疾病,所以必須嚴加注意。

(本文摘自/『圖解疼痛與治療』/世茂出版集團)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