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消化負面情緒 思考遵循3步驟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人本來就有情緒,若不學著好好控制,就擺脫不了壞心情。無法控制情緒的人,內心經常感到不安、憤怒、陰鬱或苦悶,因此累積許多壓力。當累積的情緒爆發出來時,很可能會做出問題行為,例如,因為憤怒而毆打別人,或是說出傷害對方的話而引發糾紛,人際關係進而惡化,讓團體生活變得難過。

負面情緒來臨 學會接受、消化

「控制情緒」並不是指「不可以有情緒」,而是在情緒來時自我克制,不做出問題行為。能夠控制情緒的人不僅擅長與人交往,還能夠在精神集中的狀態下投入工作或學業,因此總會拿出穩定的成果。能否控制住情緒,會對人生產生很大的差別,請各位要先理解這一點。負面情緒來時,學會接受並消化:

1)有負面情緒也無妨。

2)把負面情緒化為動力。

3)一旦被情緒支配,事情就不會順利。

負面情緒是成長的原動力

「我聽說跟我同期進公司的同事升官,超嫉妒的。」

「一想到自己就這樣單身一輩子,就突然覺得好寂寞。」

當我們面對某些事情時,會產生嫉妒或不安,「擁有負面情緒」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負面情緒會化為讓人成長的原動力。我們以「不安」為例來思考看看吧!我經常聽到大學考生的煩惱,有一位考生說很擔心自己就算拚命讀書還是考不上,為此不安到了極點。

我這麼回答他:「感到不安絕不是壞事,如果你覺得超有自信,就不會想要讀書了吧?所以,你該做的並不是消除不安,而是把不安化為讀書的動力。」正因為感到不安,人們才會為了將來而努力唸書。正因為曾經失敗才會感到不甘心,才會努力讓朋友刮目相看,進而出人頭地。換句話說,情緒可以化為動力的來源。

(本文摘自/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三采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