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鋁窗老闆教你:鋁窗、紗窗清潔保養8技巧,預防膠條硬化、紗網破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左大鈞2018-02-06
歲末年終將近,又是環境清掃的高峰期,而鋁窗與紗窗攸關著居家的舒適與安全性,值此年終大掃除之際,我們怎能不對這守護居家幸福的功臣,好好清潔與維護一番呢?但要讓窗戶性能始終如一,光只有清潔肯定是不夠的,我們應利用清潔的時機,同時作好鋁窗的檢查與保養,如此才能畢其功於一役,完整確保鋁窗氣密、水密性能與安全性無虞。

接下來,我們就來列幾個鋁窗的清潔與保養技巧,讓大家能夠掌握重點,做好鋁窗的清潔與保養工作:

1.首先,將窗扇反覆開啟三至五次,先檢查鋁窗的機械與配件性能是否正常,如果窗扇有出現異音、阻力及無法緊密的情形,表示窗扇可能有錯位或偏移的狀況,那麼就應該檢查窗扇的輥輪是否有卡入輪軌、膠條是否破損、配件是否鬆動等狀況,並予以適當的調整及更換。

2.如果窗扇拉動或輕拍時,會出現明顯的鬆動、晃動,或是根本就無法操作,則有可能是配件損壞或變形所致,建議應找專業的鋁窗廠商進行修繕,因為貿然自行拆卸窗扇檢查,可能發生窗扇無法裝回或掉落的風險。

3.由於鋁窗與牆面一樣,為居家阻隔了沙塵、酸雨、汙染等,因此在鋁框表體、溝槽中會沉積許多的泥沙及髒物;因此,我們可先以雞毛撢子或除塵紙將框體上的灰沙拍落,再以清水或中性清潔劑,對框體與膠條部分進行清洗或擦拭,以去除具有腐蝕性的酸性泥沙,如此鋁窗的塗裝就較不易褪色,膠條也比較不會硬化與破裂。

4.窗框清潔時,應針對輪軌溝槽與窗框上的排水孔一併進行清洗與疏通,以免輪軌溝槽、排水孔蓄積泥沙、落葉、污物等,而造成輥輪機構受損與積水不易洩排的問題。

5.紗窗的清潔,可先利用油漆刷將紗網網格上的灰塵進行清除,如果網格上的泥沙或髒物,無法以油漆刷清潔乾淨時,則可將紗窗拆下後進行刷洗,但紗網在清潔時,應避免用力過度,以免紗網破損或網格變大,而失去防蟲的效果。

6.另外,網路上亦有家事達人教授,可將舊報紙平貼於紗網上,再以噴水方式濕潤報紙,並讓紗窗上的泥沙與髒物,可以自行黏附在濕報紙上,達到紗網清潔的目的,大家也不妨試試。

7.當鋁窗與紗窗都完成清潔後,接下來就是配件保養與潤滑的工作了;我們可先準備一瓶WD-40或其他中性潤滑劑,並針對輥輪機構、把手、連動桿、鉸鍊(後鈕)等機械裝置進行保養,如此窗扇在操作上,就能順暢許多。

8.如果窗扇膠條間有過度磨擦,而出現有不好拉動的干涉現象時,可使用橡膠專用的中性潤滑劑對膠條進行清潔與潤滑,以減緩因摩擦而產生的阻力。

當我們在從事鋁窗清潔與保養作業時,有幾點注意事項,須提醒大家特別留意:

1.窗扇清潔時,勿以身體撐靠在窗體上,因為這樣的撐靠動作容易加劇配件與鋁材的外力負荷,除了窗體會有變形的風險,並導致水密、氣密性變差外,如果窗體結構強度不佳,不當的撐靠,還可能發生窗體脫落,甚至人員跟著墜落的意外。

2.現今的鋁窗都有一定的重量,並可能會搭配有較厚的玻璃;因此,如要將窗扇拆下清洗,必須考慮到自身的力氣是否可以搬動或將窗扇抬起與套回,否則窗扇搬動不慎,可能會發生壓傷、扭傷、砸傷的意外。

3.目前各家鋁窗業者為強化鋁窗的安全性,多少會設計一些可提升防護效能的配件,而這些配件可能會影響到窗扇拆裝的順暢性;因此,如要將窗扇拆下清洗,就要先確認哪些配件的開關或功能需要先解除,否則強行拆下窗扇的後果,可能會發生窗扇無法套回或配件損壞的問題,並影響到居家的安全。

4.鋁窗在檢查的過程中,如發現有鬆動、鬆脫的情形,應即停止清潔作業,並儘速洽詢專業廠商進行修繕;因為,窗扇鬆脫或支撐機構損壞,可能在清潔、拆除或搬動的過程中突然掉落,而肇致人員受傷或財物損壞的狀況。

5.窗扇清洗時,應使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否則可能會損壞鋁窗塗裝,而影響到鋁窗的美觀性;而酸性清潔劑如果殘留於膠條上,也可能加速膠條脆化龜裂的可能,而縮短了膠條的正常使用期限。

鋁窗清潔作業前的檢查,如果發現有鬆動、鬆脫的情形,應儘速洽詢專業廠商進行修繕;否則窗扇可能在拆除或搬動的過程中,突然發生掉落,並造成人員受傷或財物損壞。

本文獲左大鈞授權轉載,原文:鋁窗的清潔保養技巧與清潔時的注意事項

作者簡介_左大鈞

名匠鋁窗工藝有限公司總經理,曾任正新精品門窗行銷、客服與業務主管、News 98新聞台「居家達人到你家」節目企劃製作、萬能科大業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