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先練「腳底力」 功力升級秘訣竟是「擀麵棍」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12

健康始於足下,腳底為人體的精氣之源,佈滿可與全身臟腑相通的複雜經絡和穴位,平日多按摩有益健康、延緩老化,因此造就了足底按摩相關產業的盛行,但如果不想花錢給人按摩呢?專家建議利用家家戶戶都有的廚房工具——擀麵棍,來做腳底運動,不但可以提升「腳底力」,還能對抗老化、改善水腫、保持姣好體態。

腳離心臟最遠,卻有「第二個心臟」之稱

腳部是由許多骨頭和堅韌的韌帶互相連接所組成,不僅賦予人重要的行動力,更重要的是腳底密佈錯綜複雜的肌肉、神經和血管,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極大,素有「第二個心臟」之稱。

由於腳底是全身上下離心臟最遠的部位,血液及淋巴的流動性容易變差,因此無論中西醫,都建議民眾平日多對腳部做出適當的刺激,以提升血液及淋巴的循環,改善神經末梢傳達,讓整個身體保持健康。

腳底力好不好,走路樣態透端倪

腳底狀態是決定健康與美容成敗的關鍵,也是各種運動的起點。日本網路紅人Hidetore(ヒデトレ)是一名體態教練,會依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打造專屬的訓練課程,深受眾多藝人和運動選手的喜愛,他在在著作《瘦身3原力》中指出,如果走路時腳步四平八穩,從腳跟、腳趾的根部(MP關節),一直到腳趾著地,那就是健康的腳底板;若是腳的狀態不健康,馬上會影響到姿勢,進而對整個身體曲線產生負面影響。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