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運動才能防失智!單純健走效果差...醫師教你「數字深蹲」有效活化腦細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鈴木瑞枝2018-03-27
運動療法
在運動過程中刺激大腦,利用認知運動預防失智症

島田裕之醫師
國立長壽醫療中心生活機能賦活研究部部長

島田醫師表示,運動有預防失智症的功效(主要是預防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所以要盡早實施並持之以恆。

島田醫師不斷研究增進老年人健康的方法,目的是預防失智症和避免老人癱瘓。為了預防失智症,他所想出來的「認知運動※」有抑制認知機能下降的作用。我們來了解一下島田醫師的「失智與運動」理論吧。

※認知運動(cognicise) 是認知(cognitive)和運動(exercise)的合併詞。

問:為何運動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失智症的病因,多半是阿茲海默型失智症。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是一種腦部逐漸萎縮的疾病,尤其又以海馬迴的萎縮特別顯著,現在我們知道「運動」能有效抑制海馬迴萎縮。

詳細的原理還不清楚,可能跟促進腦神經成長的「腦部神經營養因子(BDNF)」有關。人在運動的時候,會在海馬迴大量分泌,生成新的神經細胞,強化神經細胞網絡,因此有預防海馬迴萎縮和機能下降的作用。

國立長壽醫療中心和愛知縣大府市合作,進行了一項比較研究,來探討「運動是否有預防認知機能下降的可能」。

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我們把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分成兩組,一組參加運動教室(一天90分鐘,每週運動兩次,實施期間半年),另一組參加健康講座(每週實施兩次, 實施期間半年)。10個月後再來調查認知機能和海馬迴萎縮程度,結果參加運動教室的群組,不但記憶力等認知機能恢復,連海馬迴的萎縮也停止了。反之,只參加健康講座的群組,有認知機能下降和海馬迴萎縮的情況。

問:哪些運動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據悉,「有氧運動」最能有效預防海馬迴萎縮,維持認知機能。這一點也經過研究證實了,每週進行三次稍喘的有氧運動,和每天只進行伸展操的群組,一年後調查海馬迴的大小,發現從事有氧運動的群組,海馬迴增加2%;反之只從事伸展操的群組,海馬迴縮小1.4%。由此可知,不同的運動對腦部的效果也不一樣,有氧運動是維持和提升認知機能的關鍵。

問:從事什麼樣的有氧運動比較好?

很遺憾,像健走這種單純的有氧運動,對於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很難有改善效果。於是,我們發展出了「並行式訓練法」,也就是同時從事兩件事情。例如在健走途中練習心算,讓身體和頭腦徹底活動,「認知運動」便是我提出的具體方法。

※在動物實驗中,我們比較過單純運動的老鼠,以及邊玩樂邊運動的老鼠。結果邊玩樂邊運動的老鼠,BDNF的分泌較佳。這也代表在運動中加入玩樂或學習的要素,可能對腦部有良好的影響。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