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痛、癢才發紅疹 忙碌當心長皮蛇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黃女士每日工作從早忙到晚,工作時間將近20小時,近日胸口疼痛、手臂腋下隱隱作痛,而後疼痛感加劇又癢,皮膚上也出現零星紅疹及水泡。確診罹患帶狀泡疹,以藥物治療帶狀皰疹,並囑咐按時服藥及多加休息。

忙碌時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易發作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曲新蘭表示,帶狀皰疹十分常見,好發於年節、考季、工作忙碌時,因精神和身體上的負擔比平時大,免疫功能下降,帶狀皰疹很容易找上門。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初期症狀只是痠痛或抽痛,疼痛感有時分布在身體各處或只局限在某一部位,感染到帶狀皰疹的皮膚會紅腫、長出紅丘疹,嚴重的會產生水皰、膿皰,通常會成群出現且十分刺痛,排列成帶狀分佈於身體的1或2個皮節,最常見的部位是軀幹,頭頸部、眼睛也可能受到影響。

發疹前幾天疼痛 容易誤會是器官問題

曲新蘭醫師說明,引起帶狀皰疹的其實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初次感染症狀為水痘,大部分人都感染過。水痘痊癒後病毒潛伏於背根神經節內,身體免疫機能低下時會再度活化,沿著神經皮節在體表長出。帶狀皰疹所引起的痛覺是一種順著感覺神經走向的神經痛,全身只要有感覺神經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病。

一般發疹前幾天通常是局部單側身體疼痛、刺痛或是感覺異樣,痛、癢或深層體內疼痛皆有可能,持續或間歇發作。這時期只有疼痛、未長出疹子,病人容易以為是器官問題,疹子水泡出現後就醫才確診罹患帶狀皰疹。年長者聽到罹患皮蛇十分驚慌,擔心紅疹水泡在身體上長一圈就會死亡。其實醫學統計顯示,罹患帶狀皰疹的死亡率很低,一般人復發機率也很低,甚至一生也就復發過一次。

癒後神經痛是最常見的後遺症

治療帶狀皰疹,一般使用抗病毒藥物和止痛藥物。帶狀皰疹因為有水泡和化膿的情形,須注意防止細菌感染,而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則是最常見的後遺症。臉部和會陰部如有疑似帶疹皰疹,建議民眾先掛專科門診,並及早使用藥物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