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印度瑜珈冠軍:「鼻孔交替呼吸法」調整代謝功能、平衡荷爾蒙

甲狀腺是喉部分泌激素的小型腺體,影響著代謝、體溫及生長,對於孩童的腦部發展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當甲狀腺出問題時,身心健康就會亮起紅燈!甲狀腺失調問題相當常見,蝴蝶狀的甲狀腺位於頸部前側的基部,此部位的任何功能異常都可視為甲狀腺失調。

壓力型的生活風格則是導致甲狀腺問題的主因,瑜珈體位法、靜坐冥想、呼吸法可以緩解許多甲狀腺問題,透過每日早晨有系統地練習瑜珈可以控制惡化。根據近期研究指出-練習瑜珈呼吸法(例如勝利呼吸法)可療癒甲狀腺問題,它透過重新調整代謝功能、改善喉部反射途徑治療甲狀腺失調。當患有甲狀腺問題時,也應遵循健康飲食,避免不健康的食品。

甲狀腺失調分為兩種主要類型:一為甲狀腺機能低下,肇因於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二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則是因為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根據類型不同常見徵狀有疲勞感、沒精神、體重增加或減少、無法忍受寒冷、心跳過慢或過快、皮膚乾燥、便祕、腹瀉等,發現自己有上述相關症狀,建議諮詢醫生並遵從醫囑。

瑜珈在治療甲狀腺失調上的表現有顯著的成效,可幫助平衡調節甲狀腺功能。全身性的瑜珈動作包含伸展、扭轉與施壓,深層按摩甲狀腺體並刺激釋放甲狀腺素以促進身體代謝。

在練習瑜珈之前請先諮詢醫師,確認是何種甲狀腺問題。雖然瑜珈體位法對於兩種主要甲狀腺問題都有幫助,但不能作為藥物的替代品。雖然瑜珈無法立即解除症狀,但能夠保持腺體健康,調節代謝,預防併發症。不同瑜珈動作有不同的療癒效果,兼具預防與控制甲狀腺問題: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建議練習以下體位法:

肩立式|Sarvangasana (Shoulder Stand Pose)

以肩膀、雙手作為支撐點,抬起整個身體,反轉血液流動方向,刺激甲狀腺體並控制甲狀腺素。在這個特定的動作之中,身體倒轉,刺激頸部,血液經由腿部流向頭部方向,緩解了甲狀腺問題,同時平靜大腦並減輕壓力與疲憊。

(1)平躺,雙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貼地,身體呈一直線。屈膝,抬高雙腳,大腿貼近臀部。
(2)吸氣,運用腹部力量,慢慢將臀部、背部抬離地面,使上半身與地面呈90度,雙腳高舉過頭。雙手扶背,指尖朝上,支撐身體重量並給予身體向上抬高的力量。
(3)輕輕將胸部推向下巴。慢慢將雙腳抬高至與地面垂直,帶動全身持續向上伸展。停留5~7個吸吐後放鬆。放鬆時,先將雙腳屈膝,接著放鬆雙手,雙手撐地依序將上背部、下背、尾椎、臀部、雙腳放回地面,回到平躺姿勢。

魚式|Matsyasana (Fish Pose)

顧名思義,魚式練習就像魚ㄧ般的姿態,延展頸部增強刺激甲狀腺體,溫和療癒症狀,非常適合甲狀腺患者,降低壓力程度、解決關節與肌肉僵硬問題,幫助放鬆全身,預防甲狀腺可能造成的情緒波動及憂鬱問題。

(1)坐姿。肩部自然放鬆。將瑜珈磚放在背後。
(2)以雙手支撐,將上半身向後躺,肩膀、頭部輕放地面,上背部躺在瑜珈磚上或毯子作為支撐。依照自己身體舒服的程度調整瑜珈磚或毯子的位置。
(3)雙手放鬆放在身體兩側,臀部與雙腿貼地,用兩手肘撐地使頭頂往身體的方向內捲,挺起胸部,雙肩打開向兩側,保持兩手及手肘關節靠近身體並緊貼地面,上半身成反弓形。如果可以的話,雙腳併攏,頸部與臉部肌肉放鬆,闔上雙眼。停留5~6個吸吐。

勝利呼吸法|Ujjai pranayama (Breathing)

(1)攤屍式,在背部墊一條毛巾。脊椎、頭部舒適地躺在地上。微微將下巴下壓,讓額頭比下巴還高大約兩公分,暢通呼吸道。雙手放在身體兩側,臉部肌肉、下顎、舌頭都處於放鬆的狀態。閉上雙眼,注意力放在喉嚨,想像氣體的流動隨著吸吐進出喉嚨。放慢呼吸節奏,輕輕地震動聲帶,專注在喉嚨所發出的溫和的聲音上。練習10~12個吸吐。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