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肩背好僵硬 手部穴位輕鬆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長時間久坐或坐姿不良(例如身體歪一邊、打字時手臂姿勢過高或過低、喜歡翹腳等),氣血循環當然會變差,容易出現肩頸和上背部肌肉僵硬,進而引起痠痛、脊椎側彎等問題。再加上工作壓力、焦慮、緊張等情緒,就會使肩背僵硬及疼痛的情形更嚴重。

肩背痠痛長期未改善 恐壓迫手部神經

肩背痠痛的情形若一直沒有改善,有可能造成手部神經受到壓迫,甚至頸部椎間盤會病變,而有刺痛、發麻或肌肉無力。上班若是坐著超過一小時,記得要常常起來走動,適時地做幾招伸展操,讓肩背部肌肉放鬆,或是多喝水,強迫自己要常常上廁所,也不失為是個好方法。

肩背痠痛

放鬆肩背部周圍肌肉,促進氣血循環。

1)重仙(雙手手掌)

位置:在姆指與食指骨縫間,離虎口2寸。

功效:治背痛極有成效,也可治肺炎、發燒、膝蓋痛。若重子、重仙同時使用,有效對緩解落枕、背痛、肩痛、頸痛。

2)後溪(雙手手背)

位置:在小指掌骨外側上的1/3處。

功效:開竅醒神、清熱舒筋、通督脈。可治目赤腫痛、耳鳴耳聾、頸部腫、頭痛、盜汗、手足麻木等症狀。

正確坐姿、熱敷、按摩可放鬆肌肉

正確的坐姿很重要,坐的時候需正坐、雙腳踏地,身體及頭部要正面向著螢幕,鍵盤放置在手部感到舒適的位置上,肩頸的負擔才會減到最少。常熱敷肩頸背,或按摩風池、側三里、條口、手三里等穴位,增加氣血循環,緩解僵硬、緊繃。

適度的肌肉按摩,建議按摩時,使用含有薄荷、辣椒等萃取的精油,加強按摩效果,皮膚過敏者可用嬰兒油。此外,整個頭部肌肉也可以加以按摩,則有放鬆之效哦!

(本文摘自/終結痠痛 減壓手穴按摩法:快速取穴,一按見效!/繪虹企業)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