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解痠痛必吃B群?早午晚何時吃才有效?藥師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5-31

提到維生素B群,對於不少忙碌現代人來說,視其為補充體力、提神、緩解痠痛不適的「萬靈丹」。但是,B群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想要發揮B群好處,早午晚、飯前、飯後,到底該怎麼吃才對?除了B群,還有其他替代選擇嗎?就讓我們看看專業藥師怎麼說!

補B群好重要?是維持人體生理機能正常運作必要輔酶

馬尚榮藥師表示,其實維生素B群不是一種營養素,而是泛指維生素B1、B2、菸鹼酸、B6、葉酸、B12、泛酸及生物素等8種水溶性維生素的總稱。而B群之所以對人體這麼重要,首要關鍵在於維生素B群是參與人體能量、營養代謝、神經傳導等過程,不可或缺的重要輔酶;能將吃下肚的食物有效分解、吸收,轉換為人體所需的能量(ATP)。

雖然在均衡飲食下,多數民眾可於日常飲食中透過食用豆、魚、肉、蛋、全榖雜糧類、深綠色蔬菜等食物,充分攝取多種維生素B,不至於缺乏、不足。但對於平時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者來說,在維生素B群的消耗速率上會比較快。因此,上述族群適時補充維生素B群,確實是日常保健的另一選擇。

B群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好?藥師破解5大常見疑問

至於,想要有效發揮維生素B群的作用,民眾該怎麼吃才正確?又要如何挑選?有無其他替代選項?馬尚榮藥師也特別針對服用B群常見的5大疑問,一一來解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