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窩冷氣房,小心暑濕感冒腹瀉 喝香薷茶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20

炎炎夏日窩在冷氣房可謂最好的消暑選擇!不過,中醫師提醒,若民眾夏季過度貪涼,常待在冷氣房又嗜吃生冷、冰涼的食物,恐致暑濕感冒上身。除了容易頭暈不適,更可能使惱人的腹瀉問題找上門,讓「小菊花」苦不堪言!

夏季感冒是風熱惹禍?暑濕勾結是關鍵

中國知名中醫師路志正在其著作《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一書中提到,其實夏季感冒一點兒也不比冬季少見,很多人認為夏季感冒是風熱引起,但更多的可能是與暑濕勾結。而暑濕感冒與風熱感冒相比,最明顯的一個特徵是,出汗後熱度仍然不減,且伴隨有頭昏腦脹、身重倦怠、腹瀉,以及身體發熱、無汗惡寒等症。

暑濕感冒VS中暑傻傻分不清?中醫師3點解析

至於暑濕感冒和中暑有無不同?路志正中醫師解釋,由於暑濕感冒和中暑都有暑中夾濕的現象,所以都會出現相同的胃腸道症狀,如腹脹、腹瀉、食慾不振等。再加上,暑濕感冒和中暑都是天熱惹的禍,因此不少人會把兩者混為一談,不過二者也是有區別的:

①症狀不全一樣:

暑濕感冒因屬感冒範疇,有發熱、鼻塞、流涕等明顯的感冒症狀;中暑雖有發熱,但無其他感冒症狀,這是兩者根本的區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