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美容業小心!長期接觸恐害皮膚炎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職業性皮膚病盛行率很高,在職業病通報系統完善的國家,職業性皮膚病通常是所有職業病中的第1名。職業性皮膚病的皮膚病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而慢性皮膚病變通常不易根治,可能降低生活品質,造成他人觀感不佳,經常就醫、請假也使工作效率下降,甚至無法工作。

接觸性皮膚炎 占職業性皮膚病90%以上

成大醫院職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王伯智指出,根據院內統計,檢查確認51例為職業接觸物質引起職業性皮膚病,而最常發生職業性皮膚病的職業別是美髮美容業者。職業性皮膚病最常見的是接觸性皮膚炎,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占所有職業性皮膚病的90%以上,分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美髮美容業者最常見的過敏原是香料、防腐劑和金屬。美髮美容工作者因工作中反覆接觸這類過敏原,皮膚病變一直持續存在,即使就診後皮膚狀況獲得改善,但重回工作後很快就又會復發,使用貼膚檢查來找出病患的過敏原就非常重要了。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過敏不馬上發作

王伯智醫師表示,常見的皮膚刺激原包括酸性物質、鹼性物質、界面活性劑、有機溶劑或氧化物,美髮美容工作者需大量或長時間接觸各種不同強度的刺激原,經年累月下來,易累積導致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富貴手。 至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包括以下4類臨床特徵:

1)接觸過敏原,通常數月、數年,甚至10幾年後才會過敏。

2)已經過敏,也非一接觸過敏原就會有反應,通常需要2至4天才會發生。

3)發生過敏反應後數年都未再接觸過敏原,一旦再接觸,還是會產生反應。

4)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無法以血液檢查確定,需使用貼膚檢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