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登革熱難辨 注意長紅疹症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高雄市30多歲男性,上個月28日起出現發燒、頭痛、食慾不振等症狀而至就醫,因症狀持續且出現肌肉痠痛,檢驗後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3型。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柬埔寨、菲律賓及泰國等國家最多。尤其泰國、柬埔寨、寮國、斯里蘭卡登革熱疫情升溫,其中泰國今年累計病例數約2萬2千例,較去年同期增加逾48%。

感染初期常見皮膚長紅疹 可與感冒區別

安南醫院感染科主任蔡孟憲說明,登革熱潛伏期約3至8天,最長可達14天,典型感染症狀包括突發性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皮膚出疹等現象,皮膚出紅疹在感染初期常出現,可用來和一般感冒分別。

雖然感染登革熱的患者大部份可痊癒,但在患者生病不舒服,常留下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也帶給國家社會經濟上的巨大損失。若患者發病後第3至5天,不幸出現劇烈疼痛、抽搐、昏迷、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情形,須注意是否為登革熱重症。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雨後積極整頓環境 避免孳生病媒蚊

暑假期間是出國旅遊旺季,鄰近的東南亞國家更是國人常去的旅遊所在。若在當地不幸感染而尚未發病,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及接觸史。

蔡孟憲主任提醒,大量降雨後,環境積水容器易助長病媒蚊孳生,民眾應落實戶內、外環境整頓、巡查及孳生源清除。民眾應作好防蚊準備,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