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省時的冷凍食品,竟隱藏致死危機?要吃的安心,選購存放8重點不可不知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食力編輯部2018-07-20

依經濟部統計處2011~2017年統計資料,2013年的冷凍食品產值已達100億,或多或少反映出台灣生活型態的改變,夜貓子變多、貪圖方便、平日抽不出空去市場購買新鮮食材,此時冷凍即食食品的方便性,逐漸成為飲食上的選擇,但想方便又想吃得安全,我們可以怎麼做?

國人購買及挑選冷凍食品時,第一時間很常將關注焦點放在食品的添加物上,但其實冷凍食品更需擔心的是微生物問題。近年來,國際間因李斯特菌食物中毒致死案例頻傳,美國2014年有3州爆發感染, 全美50個州、加拿大和墨西哥因而召回數以百萬袋冷凍蔬菜和水果。

購買與食用即食冷凍食品時,消費者該注意哪些地方?

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彥卉在出席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的「良食脈動」講座時指出,即食冷凍食品的溫度和保存方式很重要!

挑選與保存上,除了觀察冷凍櫃的溫度是否維持在低溫-18度C,還可確認包裝完整性,並觀察是否有變色、異味產生,並檢查冷凍食品質地。若有變軟現象、外包裝有水珠,即表示保存溫度不夠低,或食品已開始解凍。而觀察內外包裝間、食品本身是否有碎冰、冰層,代表可能在運輸、儲藏過程發生解凍現象。購買冷凍食品要自備保冰袋,回家後應儘速放入冷凍庫,並在保存期限內吃完;避免重複的冷凍與結凍,否則將使食品安全性及品質下降,且拆封的冷凍食品後也應儘速食用完畢。

萬年東西放在冰箱就是安全嗎?正確觀念了解低溫保存

陳彥卉表示,低溫保存控制食物腐敗的作用原理主要有幾項:第一個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而不是殺死微生物;第二為延緩酵素的作用;第三則減低物理化學發生反應的作用,因此,並非一股腦將食品往冰箱塞,就能萬年平安!

在食品的挑選與保存上,除了依各類食品保存條件,觀察冷凍櫃的溫度是否維持在適宜溫度,也須建立食物放入冰箱中冷藏低溫,主要為減緩細菌滋生,讓食品暫時獲得適當保存的觀念。冰箱溫度無法達到殺菌效果,食品置放冰箱過久,還是可能有微生物滋生問題,掌握不同食品的保存溫度與保存時限,挑選時注意賣場冰櫃的溫度、採購回家時也要注意自家冰箱的溫度是否符合標準,才能避免即食食品在不當溫度下所可能產生的安全危機!

了解如何選擇冷凍食品之外,還要了解一般的食品中毒如何預防

陳彥卉補充,預防食物中毒,有五大不可忽略的要點: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都需徹底洗淨,有傷口要先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衛生,用水也必須乾淨無虞。
3.要生熟食分開: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度C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低於7度C 才能抑制細菌生長,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冷凍食品時常伴隨食品安不安全、營養成分是否流失等迷思,但冷凍食品與即食食品的出現,其實也是反映現代生活忙碌的食選擇,不管選用新鮮食材或即食食品,其實只要掌握預防食物中毒的五要點,同時注意保存的溫度及食品保存的一定期限,也能吃得安心不隨便。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回不去的冷凍食品,想方便但不隨便,可以怎麼做?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