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青光眼,從此人生無光?乖乖點藥有助維持視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31

青光眼是一種會導致失明的眼疾,因此,許多人一被診斷罹患青光眼就滿臉愁容、惶恐不安,彷彿未來已經沒了希望。不過,醫師表示,患者只要配合醫囑好好點眼藥水,普遍都能維持良好的視覺,可惜大多數患者會因故自行停藥,結果反而導致視力急速惡化。

呂威揚醫師表示,青光眼病患點藥的順從性,是治療效果好壞的決定因素之一。(圖片提供/彰基)
呂威揚醫師表示,青光眼病患點藥的順從性,是治療效果好壞的決定因素之一。(圖片提供/彰基)

奪走視力的小偷—青光眼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威揚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進行式的視神經病變,視野會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狹窄,最後導致整個視野缺損,是造成不可逆失明的主要原因。

青光眼治療好或壞?點藥順從性影響大

雖然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功能無法恢復,但經由適當的治療,仍可以透過降低眼壓來維持視神經功能,讓視力品質不再惡化。而青光眼的病人有90%都可以用藥物治療,且目前青光眼藥水很多,大多數的人都能在有生之年維持不錯的視覺品質。然而,目前門診中經常看到的卻是病患沒有按時點藥,或沒有按時回診拿藥。

呂威揚醫師表示,青光眼病患點藥的順從性,往往是青光眼治療效果好壞的決定因素之一,但統計數據顯示,4位青光眼患者中僅有不到1位患者可以持續用藥超過2年,且停止用藥的患者超過9成皆在第一年內即自行停藥。

青光眼藥水選擇多 用心挑選不怕副作用

分析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1)青光眼病患常常沒有症狀、對疾病無感;(2)病患覺得點不點藥沒有差別;(3)點眼藥水增加了生活的不方便;(4)點藥不適。特別是,點藥不適部分,有些患者會在點藥後產生包含乾眼、刺激感、燒灼感、紅眼、異物感等症狀,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因此常常不願意乖乖按時點藥。

對此,醫師表示,目前台灣健保給付的青光眼藥水非常多種,也有一些不含防腐劑的藥水,能大幅減少點藥的不適,只要病患好好與醫師溝通用藥,確保能夠長期點藥,也能減少最終導致失明的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