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前哨淋巴結偵測 讓她保留腋下淋巴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8-03

一名40多歲的郭女士,去年底在洗澡時摸到右側乳房有腫塊,但心想兩個孩子都是自己餵母奶,且生活飲食正常,不是高危險群,就不以為意;幾個月後,陪朋友到醫院看病,自己順便做檢查,竟發現乳房有惡性腫瘤。醫師在進行惡性腫瘤切除手術時,為郭女士偵測前哨淋巴結,術中切片結果顯示淋巴結未受侵犯,於是施行切除腫瘤的乳房保留手術,避免傳統的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術後郭女士恢復良好,且未發生併發症。

前哨淋巴結偵測 免去淋巴摘除併發症

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醫師表示,過去的乳癌手術,通常不論期別及浸潤度,都會進行腋下淋巴廓清手術,病人在術後容易產生肩關節僵硬、疼痛、患側上肢淋巴水腫等後遺症,嚴重者甚至無法自行穿衣,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而近年來,由於推動癌症篩檢,愈來愈多乳癌在很早期就被診斷出來;沈陳石銘醫師,若前哨淋巴結的化驗結果顯示沒有乳癌細胞,原則上表示腋下淋巴沒有被侵犯,就不需要拿掉整個腋下淋巴,不僅手術時間大幅縮短,且出血少、傷口小,並可減少因淋巴結摘除而產生淋巴水腫或其他併發症的情形。

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前哨淋巴結切片偵測

沈陳石銘醫師說,乳癌治療已朝向精準醫療發展,在手術時取下前哨淋巴結檢查化驗,可做為腋下淋巴結是否受到癌細胞轉移的指標,但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前哨淋巴結切片偵測。若術前發現腋下淋巴已經有轉移,而病人選擇先接受手術治療時,就不做前哨淋巴結檢查,直接在手術時進行腋下淋巴廓清術;臨床上,只要無懷疑淋巴結轉移的較早期乳癌,原則上都適合做前哨淋巴結切片偵測。

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達9成 定期追蹤是關鍵

沈陳石銘醫師強調,乳癌在發現確診那一刻,就決定了大半預後。現今乳癌已是個可治療控制的疾病,若能早期發現,不僅可做乳房保留手術,達到美觀及良好的生活品質,早期的患者,五年存活率更達90%以上。建議女性朋友在成年以後,要定期讓專業醫師做基本檢查,35歲以下原則上做乳房超音波檢查,35歲以上則可以考慮做基本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之後再定期追蹤檢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