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碘治療甲狀腺癌 不影響女性生育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8-25

甲狀腺癌有增加趨勢 以生育年齡女性居多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在國內,甲狀腺癌位居十大癌症第九位,且在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五位,並有逐漸增加趨勢,其中又以生育年齡女性為高危險族群,尤其當選擇放射碘-131治療時,許多患者都會擔心放射性對於未來懷孕生產的影響,恐造成流產等不良副作用。

甲狀腺癌患接受放射碘治療 一年後順利產子

為了幫助更多甲狀腺癌患者,臺中榮民總醫院從105年正式啟用二間同位素治療病房,提供甲狀腺癌病人進行高劑量放射碘治療暫時隔離所需,目前已順利完成三位甲狀腺癌女性病人個案,不僅接受高劑量放射碘治療,且也順利完全清除癌細胞,甚至讓患者順利生子。

防甲狀腺癌復發 可採放射碘治療

台中榮總核醫科醫師林宜靜表示,臨床上,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患者,在甲狀腺完全切除後,以及發現癌症可能復發或轉移的情況時,就需採以放射性碘‐131治療,這時醫師會評估患者病症給予適量使用劑量,若患者被評估屬於復發或轉移低度危險性時,就可能改採以30毫居禮碘‐131治療,但有部分患者,考量能獲得完整治療,則建議使用超過30毫居禮碘‐131,也就是高劑量放射碘治療。

服用超過放射碘30毫居禮 甲狀腺病患得暫時隔離

碘‐131的貝他射線在身體組織中射程很短,但也會同時釋放射出身體外的加馬射線,雖臨床上可利用加馬射線來偵測碘‐131在體內分布的狀況,但卻也可能造成患者周遭親朋好友,接受到輻射問題;因此相關法規規定,當甲狀腺癌病人服用碘‐131超過30毫居禮,須在特殊設計的同位素治療病房,接受暫時隔離數日,直到身體已達到法定安全曝露數值,才能離開。

接受放射碘治療 建議一年後懷孕較佳

根據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2008年報告顯示,採用放射碘治療,並不會對女性懷孕造成危害,且過去回顧性研究報告,不僅不會對生殖腺體造成永久傷害,也不會增加母親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胎兒自然流產等風險,林宜靜表示,民眾不用過於擔心,但仍有17%病患可能會有月經週期不規則、經血較少等現象,建議甲狀腺癌女性病患,接受放射碘治療一年後,再考慮懷孕較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