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火氣大喝青草茶消火?虛火、實火大不同,這樣喝不NG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8-31

嘴巴又破洞了?面對討人厭的嘴破問題,相信許多人一定都聽過:「嘴破是火氣大引起,多喝青草茶、椰子汁消火就好。」的說法。不過,中醫師提醒,其實中醫認為,導致口瘡發生的原因,又可分為虛火、實火2大類型。若民眾沒有釐清原因,就一昧吃降火氣的食物,不但無法對症狀改善,更可能因此造成反效果!

嘴破都是火氣大?實火VS虛火大不同,看潰瘍數量輕鬆分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楊素卿主任,與上海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黄宗瀚在共同著作《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感冒?風邪‧情緒‧壓力‧作息失調(二版)》一書中提到,嘴破就是口腔潰瘍,中醫又稱為「口瘡」、「口疳」、「口糜」或「口瘍」。雖然中醫確實認為嘴破的成因是由火氣而引起,但火可分為實火和虛火,不可混為一談。

因此,即使在治療調理上都要滅火,但不同的火卻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滅。至於,患者要如何分辨自身的嘴破問題是因虛火,還是實火所引起?民眾不妨試著拿出鏡子瞧一瞧,看看嘴巴裡的潰瘍長什麼樣子、觀察潰瘍數量,進一步加以區分:

《實火造成的嘴破》

症狀:口腔內潰瘍數量多、表面黃白周圍紅、明顯疼痛。

倘若令你痛不欲生的口腔潰瘍,疼痛感明顯,嘴巴張開可以看到多個傷口,傷口表面呈現黃色或白色,周圍黏膜組織明顯紅腫,就是「實火」造成的嘴破。這種類型的嘴破通常來得猛去得快,較常找上情緒起伏大、美食主義者,以及菸酒咖啡不離口的人。

所謂「實火」指的是體內正氣還算充足,但邪氣強而盛大,不可小覷的情況。這時候,就應該用清熱瀉火的方式來降火,也就是用寒涼屬性的中藥材或食材來滅火。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