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受損難再生 中風就醫分秒皆關鍵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8-31

身體或走路不平衡、視力模糊或複視、臉不對稱(嘴角歪斜)、手臂無法完全舉高、口齒不清表達困難,有這些症狀恐怕是腦中風,請盡速就醫!

腦部受損難再生 腦中風名列前5大死因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表示,中風有缺血與出血2種,缺血性腦中風在台灣佔大宗,是指人的血管中因為各種原因出現血栓,阻塞腦部的血流,腦細胞得不到血液氧氣而壞死。

腦部有各項身體功能的指揮中樞,一旦受損難以再生,腦中風因此長期名列國人前5大死因之一。即使保存性命,也常遺留各項長期功能缺損,對日常生活功能影響很大。這些輕重、長短不一的後遺症,常常耗費很多金錢、時間、人力才有機會彌補,間接對於家庭、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

每延遲1分鐘打通血管 近2百萬個腦細胞受損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饒敦表示,腦中風是血管堵塞,希望能盡快將血管打通,恢復血流。最常用的方法是從血管裡施打血栓溶解劑,然而這是一把兩面刃。

如果中風症狀出現後3小時內給予,有機會可以打通血管,且出血的機率不高,但如果超過3小時,出血機率就會大幅增加。另一種方法是使用微細管路深入腦血管取出血栓,雖然可以拉長診治時間,但研究指出,每延遲1分鐘,就有近2百萬個腦細胞受損。

腦中風黃金就醫時間 每分鐘都很重要

腦中風的治療好壞,在發生後幾小時內就大致底定,而這每分鐘都很重要。如果要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就要讓所有適合患者在最短時間內治療。這樣的理想需要患者、119系統、醫療院所接力合作,環環相扣。

首先患者需要能夠察覺腦中風可能症狀,並清楚中風快速處理的觀念,盡速前往醫療院所的急診尋求協助。如果懷著等一下看看會不會比較好的心思,很可能延誤病情,錯過分秒必爭的寶貴治療時間。

119系統可以擔任中繼站,初步判別是否為腦中風,並了解鄰近急救責任醫院的位置遠近與治療量能,好讓患者盡速抵達適當的醫院接受治療。醫療院所擔任主要的治療角色,必須結合各個相關專長科別,建立快速反應流程,加速治療進行。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表示,動脈取栓術逐漸普及,腦中風治療從黃金3小時進步到黃金6小時或黃金24小時,呼籲民眾更加注意腦中風症狀,並提高警覺,第一時間處理才能保護好自己的大腦,將中風傷害減到最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