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當,「媽媽手」上身!抓握擰捏,伸展3招防手殘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9-04

虎口張開時,大拇指卡卡、手腕腫痛,小心,你可能得了「媽媽手」。專家提醒,俗稱「媽媽手」的手部「狹窄性腱鞘炎」,並不是只有媽媽才會得到的疾病,凡是手部需要經常做出重複性動作的人,就有可能得到,建議可用3招緩解症狀。

復健物理治療師許芳毓指出,「媽媽手」是指「外展拇指長肌」和「伸拇指短肌」肌腱腱鞘發炎,造成拇指以下到手腕關節部位疼痛、發炎,嚴重時會延伸至整個上前臂都感到疼痛,常讓人有「手殘」的痛苦。

姿勢不當 「媽媽手」易上身

而這兩條肌腱由腕部延伸至大拇指外側,分別執行大拇指伸展及外展的動作,因此,一旦發生「狹窄性腱鞘炎」,可能會使大拇指或手腕關節活動度受限,包括做扭擰、大拇指的反覆伸直或彎曲等動作時,都會使疼痛加劇,而無法靈活活動。

在生活中,經常做重複性動作者,多屬高風險族群,例如拿鍋鏟、穿前扣式內衣、拿掃把、穿鞋、產後擠奶、背包包上肩、抱寵物等動作,都會用到「外展拇指長肌」或「伸拇指短肌」,一旦姿勢不當,「媽媽手」便會上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