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緊繃牽連全身 恐造成緊張型頭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09

「向下拉住」是全身的緊繃模式,源頭在於頸部慣性緊繃。眼睛為了遷就長期往後掉的頭,眼睛會稍稍改變視線,因而有一部分長期被蓋住。下顎變得僵硬,並且張開往前突。舌頭往後收,喉嚨緊繃。頸椎的脊椎骨擠壓在一起,壓迫神經和血管,容易造成緊張型頭痛。

「向下拉住」全身緊繃 內臟受壓迫、彈性降低

呼吸受損,活力下降,肋骨的活動能力減低;呼吸的動作變得不順暢。脊椎活動能力受限,在動作中失去延長及依序活動的能力。內臟器官受壓迫。手臂結構扭曲。肩胛骨彼此拉近,背部變窄,胸部也凹陷,使得鎖骨往下、往內,也就是說,我們把前胸、後背都變窄了。上手臂往外扭,手肘的旋轉功能受到影響,在手腕造成拉力,手變得緊繃。同時整個背部縮短、變窄。

腰部因為縮短不得不往前或往後。臀部肌肉縮短,迫使髖關節不得不往前。骨盆底不舒服地往上緊縮,大腿外旋,使得膝受壓迫,造成小腿肌肉緊繃,脛骨和腓骨之間的區域變硬。小腿無法和足弓垂直,使得重量不得不落在足跟,甚至落在腳掌。足部扭曲,足跟拉向內側,足部前端往外扭轉。通常到了這個地步,讓我們走路保持彈性的反射作用不見了。腳趾變得不靈活。

可能是內心情緒、痛苦反映造成

學員大可以問:「為什麼我們會有『向下拉住』的現象?」就我所知有不同來源,包括模仿父母或師長、內心害怕、想減少感受或情緒、痛苦的反應、挫敗感或沒有價值感、面對不如意時的身體機制、避免暴力的方法,以及感覺渺小等。法蘭克.瓊斯認為「向下拉住」是慣性驚嚇反應;身心學者湯瑪士.漢納(Thomas Hanna)似乎也這麼認為;有些人認為是嬰兒時期提早直立造成的。

如今動物行為學家、人類學家及其他一些學者,有興趣研究支配和屈服這些態度的生理現象和姿勢動作,比如垂頭、縮肩、視線下垂等。或許人類習慣做出屈服的姿態吧。身體為什麼會形成「向下拉住」的現象――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將來會有人找出肯定的答案,可能就是你。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