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痠痛症候群 簡單4穴位按摩助舒緩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9-09

每當出現風災、雨災,就會讓受災地區的民眾身、心俱疲,常見風寒、痠痛,以及因為長期泡在髒水裡所產生的皮膚病及濕疹。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建議,可透過簡單的穴道按摩來緩解痠痛,但若仍無法改善,就應趕緊找醫師治療!

感冒症狀已出現儘早就醫

許多人在整理家園流汗後,毛細孔打開,吹到風時容易受到風寒的影響。當風寒入侵就開始有咳嗽、打噴嚏、身體痠痛等風寒症狀產生。葉家舟主任建議,在初期感冒症狀,可以用切薑片加上紅糖烹煮成薑湯飲用,或以蔥白煮水,可促進發汗,將濕氣與寒氣排掉。但如感冒症狀已出現,民眾就應該儘早就醫,西醫會給一些止痛、及咳嗽的藥,中醫也會有一些藥可以協助身體恢復陽氣,主動發汗、治療濕氣、感冒的問題。

穴道按摩改善各部位痠痛

至於整理家園產生痠痛問題,葉家舟主任說,休息是最好的方式,民眾可利用泡些熱水,加快血液循環,帶走體內的乳酸,促進肌肉恢復。另外,葉家舟主任提供四個穴位讓民眾能自行按摩來緩解痠痛。當手背痠痛,可按摩「手三里」穴,在手肘外側橫紋下面四個指幅,兩個骨頭間,按摩此穴位可解決手背痠痛問題;手掌的痠痛,可以按摩「合谷」穴,位於虎口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可緩解肌肉疼痛;至於小腿痠痛,可按摩「足三里」穴,位於膝窩外側,有個凹陷處下方三吋(約四指寬)的位置,此穴位可減少脛前肌的疼痛;另「承山」穴,亦可協助小腿痠痛的問題,位於小腿背面正中線上,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會形成一個人字形的頂點處。

適度拉筋也可減緩腰背痠痛

針對腰痛方面,葉家舟主任建議,可以站姿,手放腰背上搓熱腰背,能減緩腰部痠痛;或是用拉筋的方式,前腳彎曲呈現弓步狀,再緩慢適量下蹲,可以讓髖關節肌肉鬆開減緩痠痛。如果還是無法緩解痠痛問題,葉家舟任建議民眾一定要就醫,不要硬去工作,否則只會讓病情惡化。

皮膚搔癢紅腫可先沖水塗藥膏

關於碰觸髒汙等過敏問題,葉家舟主任說,原則上,碰觸到髒汙的皮膚,應該要儘速清理乾淨,如果皮膚開始起疹子或搔癢無比,呈現紅腫狀態,可先沖水或塗抹涼性藥膏,讓皮膚發炎的部分能夠減緩,如果不能緩解就應該趕緊找醫師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