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嚨痛、皮膚乾...秋季燥氣重,97歲中醫大師推薦這碗粥,替身體滋陰潤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路志正 2018-09-12
秋季食粥,滋陰防燥

「秋者陰氣始下,故萬物收。」意思是說秋天陽氣漸收,陰氣逐漸強盛起來,萬物成熟,到了收穫之季。從氣候特點來看,秋季由熱轉寒,是「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人體的生理活動,隨「夏長」到「秋收」而相應發生改變。《黃帝內經》裡說「秋冬養陰」,所謂秋冬養陰,是指在秋冬季節要收斂陽氣,不要使陽氣外泄,以適應自然界陰氣漸生的規律,為來年陽氣生發打基礎。

關於飲食,《黃帝內經.素問.臟氣法時論》中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儘量少吃蔥、薑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

肺喜潤惡燥,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還應注意滋陰潤肺。可以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白米、蜂蜜、枇杷、鳳梨等柔潤食物。

豬肝鴨蛋粥,滋陰潤肺去秋燥

到了秋天,一些人很容易有強烈的乾燥感,皮膚一下子變得十分乾燥,咳嗽、口乾、喉嚨痛等也接踵而至,因為秋季由熱轉寒,自然也從「生長」轉向「收藏」,燥成為秋季的主氣,所以我們會出現口乾、唇乾、大便乾結、皮膚乾燥等症狀。

《黃帝內經》中提出秋冬養陰除燥的原則,秋天我們需要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

豬肝鴨蛋粥

原料:
白米150克,豬肝200克,鴨蛋150克,蔥、鹽、料酒*各適量。

做法:
1. 將豬肝去筋、苦膽部分後沖洗乾淨,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鹽、蔥末醃制。
2. 鴨蛋打入另一隻碗,筷子攪勻。
3. 白米洗淨,浸泡半小時後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後攪拌數次,改用小火熬煮約40分鐘,加豬肝片燙熟後,淋上鴨蛋汁,大滾後加鹽調味,淋上香油即可。

*註: 料酒即黃酒的一種,可以紹興酒取代。

鴨蛋屬於滋陰的食材,燥的天敵就是「陰」,在中醫看來,體內的所有液體都屬於「陰」,陰是流動的,柔和的,清涼的,能夠滋潤萬物。鴨蛋性味甘、涼,具有滋陰清肺的作用,適應於病後體虛、燥熱咳嗽、咽乾喉痛等病患者食用。搭配豬肝,滋補效果更好。

不過,鴨蛋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高,所以中老年人多食久食容易加重和加速心血管系統的硬化和衰老,兒童多食也吸收不了。

紅米生地粥,滋陰涼血生津液

在中國古代第一本營養學著作《飲膳正要》中,特地對秋季養生明確指出:「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秋天氣候乾燥,應該多食滋潤之物來緩解乾燥,盡量不要吃冷飲。首推生地粥做為秋季的第一滋補粥品。

紅米生地粥

原料:
生地*50克,紅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取生地黃,洗淨後煎取藥汁備用。
2. 紅米加水煮沸後轉小火熬到軟爛。
3. 加入生地汁、冰糖調味即可。
*註: 生地又稱生地黃。地黃入藥分生地黃與熟地黃,鮮採則稱鮮地黃,台灣少見。

此粥出自《食醫心鑒》,生地清熱養陰,《本草彙編》中給予了它很高的評價:「味甘苦,氣寒,沉也,陰也。入手少陰及手太陰。涼頭面之火,清肝肺之熱,亦君藥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生地味甘性涼,屬於典型的滋陰藥材,能消除頭面部的火毒,清除肝肺的燥熱,是能獨當一面的藥材。

白米糯香滋補,輔佐冰糖更能養陰潤燥。除了秋季日常保健食用,還能夠輔助治療高熱心煩、手足心熱、小便短赤等症。

需要注意的是,煎煮生地的時候一定要選對鍋具,在《雷公炮炙論》中明確記載:「勿令犯銅鐵器,令人腎消,並白髭髮、損榮衛也。」所以千萬不要用鐵鍋熬煮生地。

此外,生地性寒而滯,多食用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脾胃虛寒者不宜過多食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