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轉骨方差異:男補氣女補血,選對時間高人一等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9-13

秋冬養陰是兒童「轉骨」的好時機,中醫師指出,許多父母期望孩子高人一等,一般女生約10至16歲、男生約12至18歲是發育的黃金期,注意飲食和作息、充足的運動,並適度服用「轉骨方」輔助發育,孩子就可順利「轉大人」。

中醫師羅明宇指出,民間所謂「轉大人」,中醫稱為「轉骨」或「贊育」。從傳統中醫觀點,認為脾胃為發育之本,脾胃健康可強化營養吸收,有益生長。而「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是轉大人的「基本功」。

轉骨方 男補氣女補血

同時,中醫也認為「腎主骨」,腎氣盈虧會影響生殖發育,因此會選用溫和補腎的藥做為「轉骨方」,常用藥材有:茯苓、杜仲、山藥、黨參、甘草、山茱萸、牡丹皮、枸杞等;同時以活血化瘀藥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

但要提醒的是,民間有許多「轉骨方」,建議最好經中醫師診斷,依個人體質和性別調整。例如男生屬陽,易流汗發熱,就要加補陰藥材,加強補氣;女生屬陰,易貧血、虛冷,就需用補血、補陽藥材,才能避免吃錯「轉骨方」的情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