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腺瘤囊腫怎麼辦?別害怕,逾9成屬良性

撰文者: 張世傑2018-10-01

乳房有「腫塊」就是乳癌嗎?這是許多人的迷思。醫師指出,女性朋友常因胸部痛或摸到腫塊,擔心乳癌上身。事實上,乳房的腫塊可分為良性及惡性2種,而逾9成的乳房腫塊多屬良性,其中又以乳房纖維腺瘤囊腫居多,且好發年輕女性。

張渭文醫師(如圖)指出,臨床上,乳房有腫塊逾9成多屬良性。(圖片提供/北市萬芳醫院)
張渭文醫師(如圖)指出,臨床上,乳房有腫塊逾9成多屬良性。(圖片提供/北市萬芳醫院)

《案例》未婚女性纖維腺瘤囊腫長滿胸

北市1名30歲未婚的劉姓女性,近半年在月經期間常感覺到胸部漲痛,甚至一碰到胸部就痛到想打人,仔細摸好像還摸到腫塊,但所有症狀在經期後又消失,這樣的情況已發生很多次,讓她相當煩惱。

之後,劉女前往醫院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胸部竟然長了5顆纖維囊腫,以及2顆纖維腺瘤,數量之多讓她懷疑可能是乳癌的癌前病變。但醫師告知,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多屬良性,雖然長了很多顆,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乳房腫塊逾9成屬良性 門診追蹤不可少

收治個案的北市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指出,乳癌是女性健康隱形殺手,臨床上,乳房有腫塊逾9成多屬良性,其中最常見的有: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及乳房水瘤等3大類型,且都不是乳癌的前期病變:

1.纖維囊腫:常見於3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主要是受到荷爾蒙影響,因雌激素分泌過多而產生,主要在月經來前較痛,有時候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但在月經之後就會消失或縮小。

2.纖維腺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但主要還是跟荷爾蒙不平衡有關,最明顯的特徵是觸摸時腫塊會滑動。民眾只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需太過擔心。

3.乳房水瘤:常見於35到50歲的女性,多為充滿液體的圓形或卵圓形,可滑動囊腫。形成原因與乳房荷爾蒙的產生與吸收失調導致乳腺管擴張,或阻塞產生水泡有關。

預防乳癌 定期超音波篩檢

女性怎知乳癌上身?主任張渭文強調,定期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才是早期發現乳癌最好的方法,像是鈣化點是早期乳癌的徵兆之一,藉由定期的乳房攝影檢查,都不難提早發現。

雖然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多屬良性,但仍需按照醫師指示半年至一年回門診追蹤,主要是檢查腫塊有沒有快速長大,如果變化太快也要擔心惡化的可能。

纖維腺瘤 要觀察形狀

此外,纖維腺瘤也要觀察形狀,橢圓形最好,多屬良性,但如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則要進一步檢查。尤其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大多觸摸得到,但乳癌早期不見得摸得出來,如是乳癌腫塊,等觸摸到時都已相當嚴重。

因此,建議女性朋友,如發現不適或健檢結果異常,應及早就醫,一般來說,除了乳房超音波外,45歲之後(2等親內有家族史者為40歲)可再加入乳房攝影;兩種檢查方式互相搭配,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確保乳房的健康。

【預防乳癌小叮嚀】:

多運動是公認預防乳癌的方法,避開高油脂飲食、控制體重也有助益。最重要的是女性應定期做乳癌檢查,乳癌高風險年齡層雖為45到55歲,政府也補助45歲以上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因飲食西化,罹癌年齡層也有年輕化跡象,建議最好40歲之後每年檢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