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好油脂這樣挑選堅果,新鮮有保障!

2018-10-04

堅果可說是近年來的當紅健康食物,由於內含許多營養成分,能幫助代謝、抗老美肌、補腦、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等,越來越多醫師及營養師也認為堅果是健康零食並大力推薦。不過,你真的知道堅果的好處嗎?除了單吃還有其他吃法嗎?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堅果,不但有益健康,吃法也很多元,好處說也說不完。

小小堅果富含好油,預防疾病都靠它

常見的杏仁、腰果、胡桃等,都是屬於堅果的一種,內含的油脂量十分豐富,和一般常見的油脂相比,最大的不同在於堅果的油脂中含有大量的Omega-3必需脂肪酸,這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經國內外醫學實證,Omega-3能維持心血管機能、維持血壓和血脂的平衡,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如果想要代謝變好或美肌抗老,堅果會是你的好幫手,因為內含許多維生素B、礦物質,能幫助維持身體代謝;而維生素中的A、C、E則具有消除體內壞自由基的功能,防止氧化作用。氧化是讓身體機能快速衰退的元凶之一,避免身體氧化,防止細胞老化並增強肌膚抵抗力,多吃堅果是很好抗發炎、抗氧化方式。

堅果的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如錳、銅、鋅、鐵、鎂、鉀、磷等,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礦物質,一旦攝取不足,對血液凝固、心臟跳動、神經系統傳導和新陳代謝等都會有影響。特別是堅果因鎂、鉀含量豐富,而鎂已被證實和血壓高低有一定的因果關係,因此加強攝取堅果對於防治高血壓和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也有幫助。

堅果中含有好油脂,每天吃可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堅果中含有好油脂,每天吃可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有高達91%國人每日平均堅果種子攝取不足,建議每天食用堅果,可維持身體所需營養素,單吃及入菜都美味的堅果更是首選,除了直接品嘗堅果的原味外,加入料理中不但可讓食物更美味,同時還能直接獲得堅果中的營養,一舉兩得。

至於如何在料理中加入堅果呢?方法很簡單,製作蛋糕、餅乾等點心時,可將堅果磨碎混入餡料中,或是放入些許於表面一起食用;若是沙拉,只要在表面撒上一把堅果,就能直接吃進堅果的營養。對於習慣飲用精力湯或綠拿鐵的人來說,堅果能增加飲品的營養價值、飽足感,是不可或缺的良伴,有些人擔心喝太多精力湯會使身體太寒,這時只要加入少許堅果就可中和寒性,越吃越健康。

製作精力湯或綠拿鐵時,只要放入少許堅果就能中和寒性。
製作精力湯或綠拿鐵時,只要放入少許堅果就能中和寒性。

堅果怎麼挑有訣竅,4招報你知

走進賣場看見滿滿堅果時,是否會對如何挑選感到迷惘呢?其實,只要記得選擇經過認證的國內大廠再牢記4重點即可,包括:

  1. 低溫烘焙:高溫油炸雖然口感好,但容易吃進反式脂肪,恐有致癌風險,因此建議選擇低溫烘焙的堅果,不但可品嘗堅果最純粹原始的風味,也能保留營養不流失。

  2. 包裝充氮保鮮:包裝內放入脫氧劑或乾燥劑,可降低水分及氧氣,並選擇有充氮保鮮技術的品牌即表示包裝內有填充氮氣,可趕走氧氣,保留堅果的營養及新鮮口感。

  3. 第三方公正檢驗:食安問題頻傳,想要吃得安心就必須經過層層把關,唯有通過第三方單位的檢驗,確保堅果中無農藥殘留及重金屬、黃麴毒素等,才能吃進安心及健康。

  4. 有履歷,安心看得見:為了吃得安心,應避免購買製造、生產、檢驗等標示不清的散裝堅果,選擇包裝上提供安心履歷QR Code的產品,手機一掃可即時查詢原料產地、營養標示、第三方檢驗報告等,讓你吃得安心有保障。

    挑選堅果時要注意品牌、包裝、保存期限等,才能確保吃得健康。
    挑選堅果時要注意品牌、包裝、保存期限等,才能確保吃得健康。

    堅果好處雖多,但如何保存也是一門學問,不少民眾以為堅果是常溫食品不需特別保存,或一次購買大份量存放,但台灣炎熱潮濕,稍有不慎食物就容易變質,可依下列建議保存,確認每一次都能吃到最美味的堅果。

    1. 依食用量選擇包裝尺吋:建議依每次食用量為採買單位,食用量較大時可選擇大包裝的罐裝堅果,或選擇夾鏈袋包裝或是便利型的獨立小包裝,可一次食完或方便完善保存

    2. 開封後要密封保存:未開封的堅果請存放於陰涼通風處或冰箱,若開封後沒有食用完,可存放在密封容器中再放於冰箱內,減少與空氣接觸,確保每次食用都新鮮又美味。

    如果你還在為健康而煩惱,不知怎麼吃才能獲得更多營養,堅果就是最好的選擇,只要每天隨身攜帶一小包食用,幫助攝取到各式營養,是忙碌現代人最不可或缺的健康良伴。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