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10個日常動作,腰痛易復發 專家:這樣做減輕腰部負擔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0-08

「唉唷喂啊!我好像閃到腰了…」明明沒有劇烈運動,但卻三不五時腰痛復發?您也有這樣的困擾嗎?日本復健專家表示,其實臨床上發現,導致很多人動不動就喊腰痛的原因,多是生活中不良姿勢和動作所引起。因此,想要減輕腰部負擔,避免容易傷腰的錯誤姿勢更是關鍵。

避免腰痛反覆復發 10大NG動作別犯

日本醫學博士銅冶英雄在其著作《根治腰痛自癒操:復健科醫生首創疼痛導航,教你每天1動作,只要3分鐘,免開刀、免吃藥,永遠不復發!》一書中提到,藉由做「靠腰操」和矯正姿勢,避免腰痛再度復發固然重要,然而,如果常不自覺做出讓腰部負荷過大的動作,便無法徹底根除腰痛,所以民眾日常生活中,應盡量減少容易對腰部造成負擔的姿勢才對。

有鑒於此,銅冶英雄醫師也特別列舉出10個居家生活容易導致腰痛復發的動作,提供給大家做為保養上的參考,同時也詳加解說,要如何做才能避免受傷、成功護腰的方法:

洗臉時,身體容易出現低頭、彎腰的姿勢,尤其當雙手捧水時,上半身沒有支撐力,會對腰部造成很大的負擔。(圖片提供/蘋果屋出版社)
洗臉時,身體容易出現低頭、彎腰的姿勢,尤其當雙手捧水時,上半身沒有支撐力,會對腰部造成很大的負擔。(圖片提供/蘋果屋出版社)

【動作①—洗臉】

洗臉時,身體容易出現低頭、彎腰的姿勢,尤其當雙手捧水時,上半身沒有支撐力,會對腰部造成很大的負擔。

護腰姿勢

洗臉時,建議將雙手手肘靠在洗臉台上,以減輕腰椎的負擔;當腰痛情形嚴重時,改以濕毛巾擦臉會比較理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