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久不代表睡得好! 小心「倦駕」釀大禍

撰文者: 田柏升2018-10-08

正常人睡眠能達到深度睡眠週期,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淺眠、睡眠品質差,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睡足8小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還是睡不飽的原因。若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打呼、夜尿多、白天嗜睡、容易頭痛、產生高血壓,最好接受睡眠檢測。

57萬潛在呼吸中止症患者 醫學會籲大眾重視

疲勞駕駛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差,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最容易發生疲勞駕駛,開車疲勞、精神不濟,紅燈闔眼就秒睡,尤其是職業駕駛,行駛在馬路上猶如不定時炸彈。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估計,全台約有57萬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多數未被診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教授表示,從交通安全的角度,學會希望能夠尋求民間企業的支持合作,再由交通部指導,所以找了台灣在服務量、司機數最多的台灣大車隊合作,為司機們進行睡眠品質的檢測。台灣大車隊營運長周恆倫則表示,希望透過車隊司機的檢測,了解駕駛的睡眠狀況,若有發現罹病則提醒及早就醫,藉由這樣的拋磚引玉,希望能夠喚醒社會大眾重視疲勞駕駛,減少交通意外傷亡。

睡眠少於4小時 交通事故機率增10

據交通部2016年統計,疲勞駕駛肇事傷亡人次破2000人,不只危害駕駛本人,對其他公路用戶更是危險。交通部道路安全督導委員會組長徐台生表示,美國的研究顯示,如果睡眠只有4小時或更少,會比一般有充分睡眠的駕駛人高出10倍的交通事故發生率,非常值得注意。

睡眠中心僧多粥少 小巧設備讓你居家而測

全台54家睡眠中心大約只有260床提供檢測,排隊要一年半載才排得到,難消化57萬名患者,有鑑於此,業者推出居家睡眠檢測,小巧設備在家就能做,比起夜宿陌生環境,居家檢測較不拘束,也能得出較真實睡眠情況。

呼吸道狹窄導致 醫推非侵入式治療

根據睡眠醫學學會指引,呼吸中止症因呼吸道狹窄影響呼吸,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戴牙套、減重等,但以非侵入式睡眠正壓呼吸器治療最有效。顧及用路安全,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好還是做睡眠監測並積極治療,讓馬路不再是虎口,而是安全駕駛回家的路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