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因性疲憊症 身心困擾恐惡化病情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0-12

陳小姐確診乳癌後,情緒越來越差、每天都在哭,覺得沒有未來,也不想與人互動,朋友認為她得憂鬱症。確診惡性腫瘤後,心理健康狀況持續處於不良狀態,癌症病人情緒難免隨著疾病與治療狀況起伏。伴隨對於疾病的恐懼,患者往往表現煩躁、沮喪等不良心理狀態。

腫瘤患者心理困擾 常見失志症後群、憂鬱

郭綜合醫院身心科主任黃泰銘說明,面對腫瘤病人持續許久的低落心情及負面言談,周遭的人除了不捨、著急,也常會有種使不上力的無奈或氣憤感。癌症病人要面對有關心理困擾的問題,也常常被忽視,常見症狀有:失志症候群、癌因性疲憊。失志症後群和憂鬱都容易引起癌症病人的自殺意念,但其壓力程度有差異。失志症後群的癌症病人仍有改變的動機,但憂鬱的癌症病人缺乏動機。

失志的核心症狀是存在的痛苦及絕望,從程度輕微的沮喪、意志消沉到深度絕望。失志症候群的癌症病人會有失去對生存的價值感,常有早日離世的想法,憂鬱只專注於自己的一切罪惡感,有太多負面及錯誤認知。兩者皆須被鼓勵走向人群獲得社會支持,但憂鬱症病人除精神上支持,藥物的輔助也是必須的。

癌因性疲憊症 可考慮採認知行為治療

黃泰銘主任說明,癌因性疲憊症也是癌症病人常面臨的症狀之一,是因癌症引起的身心疲憊症,總存在無助感、長時間感到疲累,體能、情緒及認知功能的筋疲力竭。癌因性疲憊症帶來的影響如疼痛、噁心或掉髮,常令癌症病人困擾。

癌因性疲憊症也會與焦慮、憂鬱等等並存或互相影響。癌因性疲憊症可採用認知行為治療,幫助病人培養一套有效的認知情感和行為得應付技巧,取代不理性且引發情緒困擾的認知。飲食方面可諮詢營養師食用高營養食物並配合運動。如果無法改善疲憊或緩解疲憊惡化,就應考慮給予藥物治療。

癌症、心理衝擊互相影響

心理因素與癌症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罹患癌症後的病人又會有新的心理衝擊,這些情感因素又反過來促進癌症發展,進而影響治療效果。癌症恢復期的病人,消極悲觀的患者治療效果差,藥物副作用明顯,也會加速病情惡化,預後不佳,即使病情暫時控制,復發和轉移機會也會增加。

應避免消極負面情緒以及外在不良環境刺激,懷著開心及樂觀的心情,對於抗癌有很大的幫助。心理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進患者自身免疫功能的恢復。隨著醫療進步,癌症存活率上升,病人與家屬要面對個長時間與疾病相處、適應疾病治療中所帶來的衝擊,病人的心理問題及困擾,更是醫療照顧上不可忽視的要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