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流鼻血是太燥熱?喝雞蛋煮茶葉水真有效?中醫師說…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0-18

「哎呀!怎麼又流鼻血了」看到鮮血從鼻孔滴下來,真的令人驚慌失措,流鼻血都是上火、體質太燥熱造成的嗎?老人家有一帖止鼻血食療方「雞蛋煮茶葉水」,喝了真的有止鼻血的效果嗎?頻頻流鼻血的困擾,有可能根治不再犯嗎?中醫師將破解偏方,並且推荐一帖止鼻血良方,讓大家輕鬆保護鼻子。

「秋燥」症:鼻黏膜乾燥、皮膚乾裂、容易便祕

秋天的時候,天氣由濕熱轉乾,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肺這個臟腑主皮毛,司呼吸,當燥邪影響肺,耗損人體津液,就容易導致鼻黏膜乾燥,出現唇乾、皮膚乾裂等症狀。另外,因肺與大腸相表裡,有些人也會容易便祕,這些都稱為「秋燥」症。

秋天容易流鼻血,正因為鼻黏膜乾癢,這時特別容易流鼻血,主要是氣候乾燥導致肺燥血熱而引起的。當氣候乾燥,鼻粘膜是喜濕潤,忌乾燥的,無論是在秋高氣爽的季節,還是在寒冷的季節,只要室內外氣候乾燥,就容易發生鼻子出血現象,中醫稱為「鼻衂」。而本身有鼻塞、過敏性鼻炎的人,在秋冬溫度交替之際,忍不住用手挖鼻孔,或打噴嚏、用力擤鼻涕等,外力都容易損傷鼻粘膜,導致血管破裂,可能誘發鼻出血。

流鼻血別慌!坐直將流血的鼻翼推向鼻樑,保持5~10分鐘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如果碰到這類型問題,首先不要慌張。這時坐直,以免血液流到喉嚨,將流血一側的鼻翼推向鼻樑,並保持5~10分鐘,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兩側均出血,則捏住兩側鼻翼。鼻血止住後,鼻孔中多有凝血塊,不要急於將它弄出,儘量避免用力打噴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如果物理性的方式無法止住鼻血,這時可以局部冰敷,促進血管收縮,待血液凝結後,不要立刻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復發。建議將棉花沾濕,塗些凡士林,可止癢,也可防止黏膜乾硬。

秋天容易流鼻血,正因為鼻黏膜乾癢,這時特別容易流鼻血,主要是氣候乾燥導致肺燥血熱而引起的。
秋天容易流鼻血,正因為鼻黏膜乾癢,這時特別容易流鼻血,主要是氣候乾燥導致肺燥血熱而引起的。

止鼻血偏方:喝雞蛋煮茶葉水 中醫:效果並不好

而坊間的止鼻血偏方「喝雞蛋煮茶葉水」,其實效果並不好,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建議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但白色食物例如白蘿蔔、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多偏寒涼,過敏性體質者要小心!食物要挑選溫性、補元氣的白色食物,忌吃寒涼食物,可不能搞錯。

中醫止鼻血:藕節、仙鶴草、荊芥炭等藥

所以,秋季養肺時,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漿,選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沙參、西洋參、百合、玉竹、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如果容易流鼻血,中醫都會採用藕節、仙鶴草、荊芥炭等藥止血。此外,平時要緩解秋燥,也可喝「百合山梨蛋蜜汁」,用於秋天缺少元氣、容易便祕、口乾舌燥、喉嚨痛,以及容易流鼻血的朋友。

【百合山梨蛋蜜汁】

食材:新鮮百合20公克、山藥20公克、雞蛋1個、蜂蜜、水梨1顆。

做法:

  1. 將百合山藥加入適量水,煎煮30分鐘。

  2. 將水梨去皮切塊,把煮好的山藥、百合放入果汁機,加入500cc水打均勻。

  3. 將蛋黃加入攪拌,加點蜂蜜即可食用。

功效:百合、山藥為白色食物,助潤肺;雞蛋蛋黃養陰生津、蜂蜜水梨潤燥、生津止渴。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