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吃不進幾粒米,卻不覺得餓...心理師:「厭食」背後,常見的4種隱藏訊息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撰文者: 黃惠萱2018-10-31
當紅宮鬥劇的女主角被人拍到像骷髏人般的照片,所謂的纖細苗條再多瘦一點就顯得可怕又可憐。那樣的影像讓我想起曾在晤談室裡,幾個一樣單薄的身影,表面上他們都跟食物有仇,不是食慾很淡泊,就是對吃進身體裡的東西斤斤計較,然而在吃與不吃背後,他們藏在心裡的事卻不見得和食物有關。

第一個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內心承受著極大的痛苦,像是失戀。總是在晤談室裡細數著自己喜歡的食物給我聽的高中女生,因為失戀變得一整天吃不進幾粒米,但當下她卻一點也不覺得餓,更不會因為不吃而感到痛苦,情傷的憂鬱讓她不再能從食物得到樂趣。

「只要想到要跟他分開我就很痛苦,身體的痛跟心裡的苦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在她身上「不吃」是體現心靈受到的折磨,用身體的受苦表達心裡的苦楚。

如果食物是身體的滋養,就像我們的心靈需要別人的愛,那麼當愛的關係裡出現問題,很可能會以進食困難的方式呈現。一個因為感情問題來晤談的男人告訴我,他這一年來掉了好幾公斤,吃飯對他來說像是一件苦差事,他總以為是壓力大導致腸胃不好。

一直到他提及自己總是因為吃飯跟同居女友起爭執,「心血來潮時,她總是煮滿滿的一桌菜,然後希望我吃完,不管我的食量,也不在乎我的喜好,她只想要我接受,然後感謝她!」用餐的痛苦表現出他們的感情困境,進食困難是因為他吃不下這段感情提供的營養。

後來男人終於從猶豫不決的狀態掙脫出來,替自己的感情做了決定,不再勉強自己待在不適合的關係裡,「我終於受夠了這些食物,放下碗不吃了,跟她說我們談談,隔天我就搬出來了。」拒絕需要勇氣,當一個人遲遲無法對自己不想要的人事物「說不」,想要拒絕卻又不敢推辭,那股抗拒的力量可能轉換對象,變成了「拒食」。

有時候「厭食」是因為害怕接收到對自己不好的東西。我曾和一個自信低落的人晤談,有一陣子他突然變得食慾大幅下降,他自己也不知道原因,只是一直感到很害怕,常常擔心很多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

不斷追溯之下,才發現兩三個月前他在網路上被詐騙了1,000塊,雖然及時發現而沒有更大的損失,但是這個事件卻大大地衝擊他對世界基本的安全感。再加上原本就缺乏自信,讓他擔心無法保護自己免於突然的災難,吃東西時也變得戰戰兢兢,反覆確認是否安全,高度焦慮更讓他食不下嚥,又談了好一陣子,他的安全感才恢復一些,進食困難隨之減輕。

就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低潮一樣,正常人也都會有食慾不佳的時候,如果你發現自己飲食習慣與偏好突然改變,不再能從進食得到樂趣,也許你可以從上述幾個方向探索一下,心靈究竟透過身體對你傳達什麼訊息呢?

第一、你是否承受著很大的心靈痛苦,所以無法好好照顧身體,或是只能透過折磨身體才能稍微宣洩減輕內心的苦楚呢?如果是這樣的話,也許身體告訴你的是「求助吧!你的心靈不能只有你的身體作伴,需要更多理解陪伴你的人。」

第二、你被卡在一段強迫、受限、無法成長且讓你窒息的關係中嗎?不管是親情、愛情或是職場,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困境,因為還不能好好作出決定,還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裡去,還沒有累積足夠的勇氣離開,但心靈已經無法從這段關係得到養分,所以身體也難以吸收食物,這時候需要提升一些心理能力,才能跨過眼前的難關。

第三、你想要「拒絕」某些你不想要的人事物嗎?因為缺乏「拒絕」的勇氣,所以用拒絕進食的方式來宣洩憤怒,想一想這些憤怒本來應該用來保護你,讓你有「說不」的力量,而不是用拒食來虧待自己。

第四、你正處於恐懼和擔憂之中嗎?世界太險惡,所有的事物想起來看起來都很危險,你覺得自己無法好好應對,一定沒辦法及時自保,所以連吃東西都很小心,也許該正視你的恐懼,找一個客觀或專業的人,一起好好的重新解讀那些讓你害怕的經驗,安心了之後也就能好好吃飯。

吃東西帶給每個人不同的生命樂趣,不吃東西亦是表達每個人內心不同的痛處,上述列的幾點不能包括所有進食困難的原因,只是想說明「吃東西不只是吃東西」,進食代表著生活的樣貌,代表著接受愛與給予愛,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狀況。觀察你的飲食,傾聽自己的身體,你會知道自己迫切需要成長與突破的方向,引導自己走向更自在健康的道路。

作者簡介_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同時也兼具女兒、妻子、媳婦與母親的角色,希望透過簡單的心理學理論與諮商經驗的分享,帶給一樣身兼多重角色的女性心靈上的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