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服用 掌握「五要」、「五不」小撇步

撰文者: 曾正豪2019-01-02

秋冬季節,也是感冒流行季,許多民眾感冒後,總會自行購買感冒藥服用,其實感冒藥僅能緩解症狀,無法根治,最重要還是得多休息才能康復;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藥劑科指出,服用感冒藥一定要在適合的時間,且服用適量才能發揮療效,但要怎麼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民眾可把握「五要」及「五不」等關鍵。

選擇合適感冒藥 購買前應先詢問藥師

五要包括「要知道」、「要問藥師」、「要告知」、「要看標示」以及「要遵醫囑」;衛福部台中醫院表示,所謂「要知道」就是要了解感冒不一定要服用藥物,通常在充分休息且補充水分後,症狀會在一到二週痊癒,而若是想購買感冒要紓緩症狀,也應先詢問藥師,選擇合適藥品使用。另外,不管看病或購買藥品時,一定要告知疾病史,或是否準備懷孕的情況。

服用藥物不過量 避免出現副作用

在購買任何藥品前,都要看標示,包括成分、適應症、使用方法等,並按指示服用藥品,最後則是要遵守醫囑服用藥物,且不分享感冒藥給別人;衛福部台中醫院指出,至於「五不」,則是「不過量」、「不併用」、「不輕忽」、「不飲酒」及「不亂買」,指的就是應適量服用藥物,且不與其他感冒藥品合併使用,若要使用也應先詢問醫師或藥師,一旦感冒變嚴重時,絕不輕忽,應盡快就醫檢查。

選購合法感冒藥 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 

最後在使用感冒要時應避免飲酒,減少因藥物成分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危害身體;且不亂買藥品,選購有衛福部核准的藥品許可證字號,才能吃得安心。衛福部台中醫院呼籲,掌握「五要」及「五不」的小撇步,就不用擔心錯誤使用綜合感冒藥,導致出現副作用等危害。

字級100%